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無前例! 堵本土登革熱 發5000元禮券給「吹哨」醫師

2023/07/31 12:43

今年登革熱疫情是近10年高峰,彰化縣加強社區宣導防治,提醒民眾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杜絕登革熱危害社區。(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登革熱疫情是近10年高峰,彰化縣尚未有本土確診個案,鄰近台中、南投、雲林縣都有淪陷了,為了加強疫情監測通報,彰化縣加強登革熱快篩檢驗,同時,祭出史無前例獎勵措施,只要醫師揪出本土確診個案並通報,將發給醫師5000元禮券,希望早發現早圍堵避免出現防疫漏洞。

這項加強疫情監測通報計畫,擬由彰化縣14家急救責任醫院針對14天內,曾在東南亞國家,以及國內已出現本土病例的個案,包括台南市、雲林縣、高雄市、台中市、屏東縣、南投縣等地活動史者,出現高燒不退或合併出疹等其他疑似登革熱症狀者,即列入加強登革熱快篩檢驗對象。

即日起至今年8月31日止,醫療院所醫師發現居住或設籍於彰化縣民眾疑似症狀就醫,於發病3日內通報,並完成登革熱快篩及採檢程序,經中央實驗室研判為本土確診病例者,每例可獲新台幣5000元禮券。

縣長王惠美、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賴政光等各界代表,今在彰化市新興華社區活動中心,加強宣導病媒蚊防治,落實「巡、倒、清、刷」4步驟,杜絕登革熱危害社區。

彰化縣衛生局今在社區進行登革熱防治宣導,提醒民眾落實清除積水容器的必要性,縣長王惠美(右3)親自示範。(記者張聰秋攝)

登革熱又叫「天狗熱」,傳播的來源為蚊子,病媒蚊有2種,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王惠美呼籲民眾,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法就是清除孳生源,因為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而沒有病媒蚊,就不會傳染登革熱,這週颱風過後,全國確診數增加,特別提醒大家,面對登革熱不能掉以輕心,縣府相關局處進行環境清消等防疫作為,希望鄉親提高警覺,如果有疑似症狀,就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及接觸史。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民眾近期若出現發燒(38℃以上)、肌肉關節痛及後眼窩痛、發燒3-4天後皮膚出紅疹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診,這段期間如有外出活動,例如爬山出遊,要穿長袖薄外套,噴防蚊液,特別是近期還有颱風及豪雨,室內外的容器,容易積水,如果没有清除積水,容易滋生蚊蟲等,提醒大家行動杜絕登革熱。

彰化縣目前尚無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圍堵疫情入侵,彰化縣祭出史上第1次吹哨獎金,發放5000元禮券給第1個發現並通報本土登革熱個案的醫師。(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