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茶、咖啡難替代水解渴 醫示警還有4大風險!

2023/07/30 23:16

咖啡因雖可提神醒腦,但過量攝取會刺激新陳代謝加速,可能導致失眠、煩躁、心跳過快、頭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咖啡跟茶可否算在水量裡?對此,營養師顏元瀅在臉書粉專「顏元瀅 營養師」發文表示,茶飲當然可算部分水攝取量,但若完全以咖啡或茶來替代,水份不足除影響腸腦軸運作,還可能為健康帶來4種風險,包含過度依賴咖啡因、脫水風險、影響營養素吸收、牙齒變色或蛀牙。研究也指出,非純水無法為身體解渴,因此口渴時,應首先喝水。

水份影響腸腦軸運作

顏元瀅表示,身體總含水量約70%-80%,代謝基礎從消化代謝、肌肉、關節、呼吸系統及體溫調節,腸腦軸(gut-brain axis)是一個腸道與大腦之間的溝通橋樑,而腸道菌相是調控腸道健康與大腦內分泌平衡之一的關鍵,水分的攝取可影響腸腦軸運作:

●維持腸道消化穩定性:水分幫助食物通過消化道、助腸道規律蠕動,並增加糞便濕潤度,穩定排出,避免毒素及廢棄物在腸道停留時間過久,也有助於維持腸道菌叢的多樣性。

●神經傳遞物質的產生:以腸腦軸的概念,腸道微生物可以影響神經傳導物的產生,再經由血液進入大腦,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行為。

●預防體內發炎:水分的缺乏可能會導致便秘、增加腸道發炎風險,長期會導致腸腦軸失衡,進一步影響到大腦功能。因此,充足水分可幫助維持腸道新陳代謝的穩定性,降低發炎風險。

咖啡、茶代水4風險

●過度依賴咖啡因:咖啡因雖可提神醒腦,但過量攝取會刺激新陳代謝加速,可能導致失眠、煩躁、心跳過快、頭痛等,長期大量攝取可能產生依賴性。

●恐有脫水之風險:雖近期研究顯示,適量攝取咖啡或茶,並不會導致脫水;但是大量或過量飲用會增加代謝速度,恐增加尿液排放,進而導致身體脫水。

●影響營養素吸收:茶中的單寧酸會結合鐵質,降低吸收率,因此長期大量飲用恐致貧血風險。因加速新陳代謝、致腸道不平衡,影響礦物質、B群吸收,降低益生菌生成B群能力。

●牙齒變色或蛀牙:茶和咖啡都含酸性物質和染色劑,長期大量飲用恐致牙齒變色或蛀牙。

無論有糖亦無糖 不是水都無法解渴

顏元瀅指出,咖啡跟茶葉含抗氧化物質,對健康有益,的確可算部分水量,但不建議算入每日飲水量。研究表示,身體對於口渴及飢餓的感知有獨特機制,並非由體內滲透壓平衡,而是由更快速的大腦神經元感知,僅「純水」才能快速抑制口渴中樞神經元活動。口渴卻未補足水分,身體會下意識地尋找可補充水分、降溫食物,進而不自覺增加水果、冰飲、油炸物攝取。顏元瀅提醒,口渴一定要先喝水,並放慢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