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嘟嘟」好難受 中醫細說5種胃脹氣

2023/07/30 14:02

中醫師表示,宿食停滯常發生在聚餐吃到飽,或者暴飲暴食之後,常會有噁心嘔吐、胃酸逆流,或是便秘不通、舌苔厚濁。建議應健脾和胃、消食導滯來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脹氣不僅與飲食有關,還會受情緒影響!對此,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整理出5種胃脹氣類型,包含:宿食停滯、肝氣犯胃、脾胃虛寒、寒濕內聚、濕熱蘊結等。其中宿食停滯常發生在聚餐吃到飽,或者暴飲暴食之後;而肝氣犯胃則是情緒波動導致,因肝氣疏泄太過,橫逆犯胃,造成胃氣上逆或脹氣。

暴飲暴食 宿食停滯

●常見成因:宿食停滯常發生在聚餐吃到飽或者暴飲暴食之後。

●臨床症狀、治療:症狀常會出現吃太飽後腹滿飽脹、胸脘痞悶、噁心嘔吐、胃酸逆流,或腹痛不適,噯氣頻作,氣味中帶有食物酸腐而臭的味道,大便臭穢黏滯或便秘不通,及舌苔厚濁。治療則以健脾和胃、消食導滯。

情緒波動 肝氣犯胃

●常見成因:肝氣犯胃主要是因為情緒波動,如易怒、憂鬱或焦慮等自律神經失調,而影響腸胃蠕動,中醫則認為肝氣疏泄太過,橫逆犯胃,造成胃氣上逆或脹氣。

●臨床症狀、治療:常見症狀有情緒不穩定或壓力大時腸胃脹氣嚴重;噯氣時作,噯後仍感胸脅不舒;或頻頻排氣、壓力大則胃痛、胃酸逆流,常伴隨失眠、胸脇脹滿,肩頸僵硬,女生經期不調,經前頭痛胸部脹痛,舌苔薄膩。治療則以疏肝理氣、降逆和胃。

久病失養 脾胃虛寒

●常見成因:脾胃虛寒主要是因脾胃素虛、中陽不振,加上過食生冷肥甘,及大病失調、久病失養,致脾胃虛寒,脾虛則不運,胃虛則不納,所以這種類型的特色是吃不下或吃很少,肚子裡沒什麼食物,但是還脹氣。

●臨床症狀、治療:常見症狀為吃不下或吃很少;腹痛腹脹;經熱敷按摩或進熱飲、熱食後則舒緩改善;有時打嗝、食慾不振、神疲乏力、內臟下垂感、四肢不溫、臉色蒼白、舌胖淡或有齒痕,苔白潤。治療則以溫中祛寒、補益脾胃。

過食生冷 寒濕內聚

●常見成因:寒濕內聚主要是因常吃冰品或生冷食物 ,寒濕侵犯中焦,脾胃升降失調,引起腹脹、嘔吐、腹瀉。

●臨床症狀、治療:常見症狀如腹部滿脹、按之不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大便泄瀉或脘腹疼痛、口渴不欲飲、舌苔白膩、脈弦緩。治療則以溫化寒濕。

口味太重 濕熱蘊結

●常見成因:濕熱蘊結主要是因長期喝酒(酒在中醫屬於「濕熱」之物),或吃重口味、烤炸油膩、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形成濕熱內蘊的體質。

●臨床症狀、治療:常見症狀如腹部脹滿、脘痞胸悶、噁心欲嘔、口渴不欲多飲、怕熱容易流汗、排氣臭穢、大便稀軟黏滯不暢、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治療則以清熱化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