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朵與狐臭竟有關 醫:從耳垢能判斷大汗腺分泌情形

2023/07/30 09:00

醫師說明,狐臭是由大汗腺分泌代謝出的產物,而大汗腺大部分在腋下、外耳道、外陰部等分泌,所以若是有性耳垢的人,有較高機率得到狐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沒有狐臭竟能從耳朵來判斷!仁愛長庚合作聯盟皮膚科主任黃昭瑜說明,狐臭是由大汗腺分泌代謝出的產物,而大汗腺大部分在腋下、外耳道、外陰部等分泌,所以若是有性耳垢的人,有較高機率得到狐臭。

黃昭瑜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黃昭瑜醫師 CY Ng, MD PhD」發文指出,皮膚上的兩種汗腺分別為小汗腺及大汗腺,小汗腺分泌的汗水含水和鹽分,主要用來調節體溫,遍佈全身皮膚,而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分泌的汗水含脂肪酸和蛋白質,再由皮膚菌叢代謝,形成體味費洛蒙或狐臭。

黃昭瑜表示,雖然人人都有大汗腺,但並非人人都有狐臭,因為每個人大汗腺的分泌能力有個體差異,受到基因ABCC11突變的影響。不同種族間的基因表現,造成狐臭發生率的不同。

腋下多汗和狐臭治療

●微薄熱能除汗Miradry:透過微薄加熱無創破壞皮下汗腺改善出汗,可達到約80%滿意度且無代償性的問題。

●肉毒注射:透過純化肉毒桿菌蛋白的注射,抑制汗腺分泌,需4-6個月施打1次。

●螺旋刀手術:透過手術切除加上螺旋刀刮除腋下頂漿腺。

●其它:離子導入、藥物、神經切除術都能控制出汗,建議和醫師討論各治療的優缺點和最適合的治療。

腋下多汗和狐臭平常保養

●保持乾爽,選擇排汗功能的衣服。

●除毛:減少腋下毛髮茂密的悶熱、防止汗水細菌附著。

●抗菌清潔產品:減少腋下表皮菌叢滋生。

●飲食清淡、減少辛辣、高油脂食物。

●止汗劑:阻塞汗管開口,抑制汗水和異味。最好在肌。膚乾燥或睡前使用效果較佳,避免在皮膚發炎時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