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男業務便秘灌腸也沒用 醫嘆大腸癌已第3期:別再忍便!

2023/07/29 17:46

50歲男業務,除飲食不定時外,還有忍便習慣,導致排便不順,起初靠瀉藥、灌腸來改善。長期下來,連灌腸都沒用,甚至出現肚子會脹的狀況,就醫後發現是大腸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歲男業務,除飲食不定時外,忍便的習慣長達約30年,也因如此,約40歲時,出現自律神經異常,馬桶上坐了1個小時,仍無法解便,於是開始吃瀉藥,結果劑量越吃越重,甚至還會去灌腸或做大腸水療等,後來排便狀況未改善、灌腸也沒用,還發現肚子會脹,才肯就醫,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大腸癌已第3期。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長久忍便已確定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會。他強調,癌症是由自己的細胞長出來的,大腸癌就是從大腸的黏膜長出來的,若忍便就會使大腸的環境處於發酵不健康的環境,這時就很容易讓新長出來的黏膜病變。

偶爾忍便可以 但別變常態

陳榮堅提醒,遇到在外面不方便上廁所時,偶爾忍便可以,但千萬不要變成常態性的忍便,是會誘發癌症的。

至於如何早期發現大腸癌?陳榮堅補充,無論男女,建議50歲以上,每1至2年,可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檢查結果為完全沒有問題、及無家族、菸酒史的族群,或可拉長至5年做一次。但隨時有排便異常等相關症狀,則需縮短檢查間隔時間。

陳榮堅提到,發現有大便出血的症狀,有許多人會誤以為血便是痔瘡,切勿因小症狀而忽略了隱藏在背後的大惡魔,建議1個月內出現2、3次以上血便,盡快就醫,尋求大腸鏡檢查比較好。此外,若排便習慣改變或大便突變很細時,也都是大腸病變的警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