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科會人體微生物相計畫 找出首株治療慢性肺阻塞益生菌株

2023/07/28 18:05

國科會自2018年推動「人體微生物相專案研究先導計畫」,協助學界研究微生物相,今於亞洲生技大展發表最新成果。(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科會自2018年推動「人體微生物相專案研究先導計畫」,協助學界研究微生物相,今於亞洲生技大展發表最新成果,包含長庚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賴信志團隊透過小鼠試驗發現戈氏副擬桿菌可顯著改善慢性肺阻塞;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團隊發現AKK菌可明顯改善脂肪肝。

人體微生物相研究已是全球顯學,並成為各國醫療熱門研究領域之一,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表示台灣目前有6個團隊投入研究,分別是吳明賢團隊投入AKK菌對脂肪肝改善;成大醫學院教授鄭修琦團隊發現普氏柔嫩梭狀桿菌的胞泌體調控腸道發炎反應,改善腸道黏膜完整性;成大醫學院教授楊燿榮團隊發現內加氏乳酸桿菌及龍根雙岐桿菌在小鼠試驗中可大幅改善異位性皮膚炎;賴信志團隊則領先全球領先全球建立腸道微生物相與慢性肺阻塞疾病發展的軸線,發現共生的戈氏副擬桿菌,其豐度與慢性肺阻塞的嚴重程度呈現顯著負相關。

而在人體微生物相的疾病預測與分析部分,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團隊投入腸道微生物菌叢與腦神經發育及自閉症關聯性研究,高淑芬表示,團隊追蹤超過千名患者,並建立全球最大的自閉症微生物資料庫,也發現自閉症患童的腸內菌相和臨床症狀明顯相關,目前已鎖定3種菌叢作為後續發展益生菌治療之標的;陽交大教授吳俊穎團隊則是透過微菌叢生物標記結合胎兒蛋白早期肝癌診斷,準確率可從82%提高到97%。

人體微生物相專案研究主持人、亞洲大學醫院院院長吳俊忠表示,去年美國FDA已通過讓微生物取代藥物,也就是未來益生菌除了做保健食品的運用外,也將成為藥品;賴信志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內法源仍未對藥用益生菌做出相關關規範,盼衛福部盡速周全相關規定,以利國內研究與產業對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