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炎夏防中暑 3類族群「藥」留意

2023/07/28 15:41

中暑的最佳做法是盡快到陰涼處休息,補充適當水分,移除多餘衣物,切勿服用退燒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文/陳凱威

時值仲夏,天氣炎熱,特別需要留意中暑的風險。根據統計,去年台灣共有1,629例熱傷害的通報案例,其造成的健康危害不可忽視!

熱中暑是指中心體溫超過40℃,早期會造成皮膚乾、熱潮紅、噁心、嘔吐、頭暈或頭痛、四肢無力等症狀,嚴重者會引起電解質失衡、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或休克,因此炎熱的天氣之下,熱中暑的預防需要格外留意。

◎根據研究指出,有幾類族群需要更加注意中暑的風險:

●特定慢性病用藥者:使用利尿劑、抗精神病藥、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三環抗憂鬱藥、胃腸藥Metoclopramide(美多普胺),會使體溫增加,或抑制身體降溫,而增加中暑的風險。

●藥物濫用(毒癮)者:安非他命與古柯鹼的吸食者,除了會發生心律過快、幻覺等毒品使用症狀之外,也因會造成體溫升高等作用,使中暑風險增加。

●酒精成癮或濫用者:長期酒精攝取會使得肝臟產生發炎反應,亦是中暑的風險因子之一。

中暑不適用退燒藥 恐傷害器官

在遇到疑似中暑或輕微中暑時,一般藥物的服用其實派不上用場,如退燒藥(例如:普拿疼)或消炎退燒藥(例如:Ibuprofen、Diclofenac等)在中暑時是無效的,甚至可能導致器官的傷害。

藥師提醒,中暑時不適用普拿疼退燒藥和消炎退燒藥。(陳凱威提供)

中暑時的最佳做法,就是盡快到陰涼處休息,補充適當的水分,移除多餘的衣物,給予冰敷或浸泡冷水,使用風扇吹拂涼風,目標是將體溫降低到39℃以下為宜,若仍無法降溫,或出現惡化症狀,則建議盡快就醫處置。

夏季從事戶外活動或勞力工作時,除了應補充足夠水分及適當休息之外,也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是特殊的用藥族群,當發生疑似的症狀時,要更加提高警覺,避免錯誤使用退燒藥,使症狀變得嚴重,或延誤處置,而危及身體健康。(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