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高山症攜帶威而鋼就好? 醫:僅能預防高海拔肺水腫

2023/07/27 19:22

醫師指出,高山症是突然到了高海拔,身體還來不及適應這樣的氣壓及氧氣濃度,就開始出現症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先前有藝人說「預防高山症請丈夫購買威而鋼」,也有許多人以為「預防高山症帶威而鋼就好」,其實不然,日康診所副院長、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崇賢表示,高山症是突然到了高海拔,身體還來不及適應這樣的氣壓及氧氣濃度,就開始出現症狀,而威而鋼與犀利士等壯陽藥物僅能預防高海拔肺水腫,無法治療急性高山病與高海拔腦水腫。

陳崇賢在臉書專頁「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發文說明,高海拔一般是以2500公尺為界(然有些身體較敏感的族群,在超過2000公尺之後就會有症狀);因為是適應上的問題,所以比較少在剛進入高海拔的環境就馬上發生,往往是在4-6小時之後才出現明顯的症狀。

高山症用藥

●丹木斯

預防急性高山病與高海拔腦水腫:每12小時125mg,在進入高海拔前12小時開始使用,直到達最高海拔後3天、開始下降高度。

治療急性高山病:每12小時250mg每12小時。

禁忌症與副作用:磺胺類藥物過敏、蠶豆症、懷孕(懷孕用藥等級C),副作用為過度換氣造成的手麻腳麻。

●類固醇

預防急性高山病與高海拔腦水腫:每6小時2mg或每12小時4mg,進入高海拔前12小時開始使用,在高海拔時持續使用,直到下山。

治療:急性高山病為每6小時4mg,高海拔腦水腫為第一劑8mg,之後每6小時4mg。

禁忌症與副作用:糖尿病、消化道潰瘍、懷孕(懷孕用藥等級C),因為突然停藥,可能會造成反彈性的高山症,如果是長天數的縱走行程,不建議作為預防性用藥。

●鈣離子阻斷劑

預防與治療高海拔肺水腫:每12小時30mg。

禁忌症與副作用:低血壓、和葡萄柚汁併用、懷孕(懷孕用藥等級C),如果之前有高海拔肺水腫的病史,才建議預防性投藥。

●壯陽藥物

能預防高海拔肺水腫,無法治療急性高山病與高海拔腦水腫。每12小時10mg的犀利士或每8小時50mg的威而鋼。

禁忌症:低血壓、使用硝化甘油類藥物、使用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懷孕(懷孕用藥分級B)。

醫師提醒,威而鋼與犀利士等壯陽藥物僅能預防高海拔肺水腫,無法治療急性高山病與高海拔腦水腫。(資料照)

3種高山症

●急性高山病 (AMS)

陳崇賢表示,據2018新版路易絲湖急性高山病評分,在高海拔(2500公尺以上)6小時,一定要有頭痛症狀,並且症狀評估總分超過3分。

噁心/嘔吐/沒胃口、虛弱無力、頭暈/頭重腳輕,症狀分為0分無症狀、1分症狀持續但不影響活動、2分必需停止上升或靠自己下撤、3分必需緊急撤離至低海拔,計算總分輕度為3-5分,中度為6-9分、重度為10-12分。

陳崇賢說,兒童版(4歲以下)路易絲湖急性高山病評分則是以哭鬧、吃、玩、睡來評分,當海拔高度超過2500公尺,哭鬧≧4分,吃+玩+睡≧3分,就是急性高山症。

兒童版路易絲湖急性高山病評分。(圖取自陳崇賢臉書)

●高海拔肺水腫(HAPE)

陳崇賢表示,高海拔肺水腫的判斷則是主觀與客觀症狀合併2種以上。

主觀症狀:休息時會喘、咳嗽、運動表現下降、胸悶。

客觀癥候:至少一側肺部有囉音或喘鳴聲、中心型發紺、心跳過速、呼吸過速。

●高海拔腦水腫(HACE)

陳崇賢指出,高海拔腦水腫需要合併步態不穩、意識不清、急性高山病,這些2種以上狀況。

高山症危險因子

●一次上升太快(低海拔直上>2750公尺)。

●爬升速度過快(高海拔後每日>500公尺)。

●高度適應期(前48小時)使用酒精。

●高度適應期(前48小時)過度運動。

●過去高山症病史。

醫師強調,高山症不是之前沒有發生過,就不會遇到,但之前有嚴重的高山症,之後再出現的機率就很高,建議做好預防;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每次高山症都是獨立事件

陳崇賢強調,高山症是適應不良造成的疾病,每次的登山,就可以視為一個獨立事件,前一天有沒有睡好,最近有沒有感冒,或是染疫確診,行程的安排,背上的負重等,有太多因素都可能影響到最後的結果。不是之前沒有發生過,之後就永遠不會遇到,但之前有嚴重的高山症(高海拔肺水腫、腦水腫),之後再出現的機率就很高,建議做好預防。

治療性投藥是爭取機會自己走下山

陳崇賢提醒,在預防性投藥的部分,一般就是在之前有發作過嚴重高山症的族群,或是你程排得風險很高,來減少高山症發生的風險。而治療性投藥是幫你爭取身體高度適應的時間,給你有機會自己走下山,而不需要勞師動眾。不是吃了藥就像開了無敵星星一樣,可以一路往上衝,也不去評估自己身體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