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葡萄按怎揀上好? 農糧署:果肉甜中帶酸、Q彈緊實最佳

2023/07/30 07:31

葡萄富含維生素A、B1、B2、C、蛋白質、胺基酸、脂肪及多種礦物質,可健腦、強心、利尿、開胃;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有許多常見的鮮食葡萄品種,如巨峰葡萄、蜜紅葡萄、義大利葡萄。而葡萄正當季,怎麼挑才好吃?對此,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把握「三頭四度」是訣竅,三頭為葩頭、粒頭、粉頭;四度為色度、硬度、香度、糖酸度。其中果皮以紫黑、薄彈為佳,果肉則以甜中帶酸、Q彈緊實較佳。

農糧署解釋,閩南語的「三頭四度揀葡萄」,講的就是,想要挑選一串新鮮美味的優質葡萄,可先從「三頭」及「四度」觀察起,如下:

三頭

●葩頭(果穗):以呈倒圓錐穗型,果粒均勻且外觀無副穗較佳。

●粒頭(果穗):以呈微橢圓形,果實緊密、果皮薄且帶彈性較佳。

●粉頭(果粉):以果粒均勻佈滿較佳。

四度

●色度:成熟呈紫黑色為佳。

●硬度:果肉Q彈緊實為佳。

●香度:帶特殊果香味為佳。

●糖酸度:甜中帶酸為佳。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館資料,葡萄富含維生素A、B1、B2、C、蛋白質、胺基酸、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每年的夏末秋初正式葡萄成熟時,常吃葡萄可健腦、強心、利尿、開胃、使人強壯、耐風寒,而葡萄的根、菜也可以成為藥引子,可稱為重要水果。

葡萄好吃,但難洗且難保存,買回來應用紙包好,放冰箱暫貯,不要使用塑膠袋,那樣會使葡萄表面結霜,引起裂果和腐爛。「洗過後不吃容易壞掉」,故要吃的時候再洗,即便放冰箱冷藏,也僅2-3天。

清洗時,記得先去除爛果,用剪刀在果蒂與果實交接處,小心剪開,不可剪破果皮,也不要留一小段果梗,否則容易汙染果肉、不易洗淨且可能刺傷其他葡萄,完成後再把葡萄粒放入鹽水中輕輕搓洗後瀝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