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體發炎像鬧火災 營養師列6食物預防:黑胡椒也行

2023/07/28 06:21

想要預防慢性發炎,營養師建議,可吃抗發炎、抗自由基的食物,像是:黑胡椒。(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若長時間處於發炎狀態,會導致健康狀態異常,嚴重更會造成許多疾病。對此,營養師王證瑋表示,慢性發炎其實就像身體長期鬧火災一樣,若想要減少身體發炎情況,應將加工食物、油炸及含糖飲料等食物的攝取頻率降低。此外,若想要預防慢性發炎,建議可以吃抗發炎、抗自由基的食物,像是:漿果類、綠花椰菜、薑黃、綠茶、黑胡椒及葡萄。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指出,慢性發炎就像身體長期鬧火災一樣,不斷產生自由基,攻擊身體各個細胞及組織;也有許多研究證實,身體長時間發炎,會導致健康狀態異常,嚴重更會造成許多疾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其中,飲食是影響慢性發炎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些食物的攝取頻率較高時,身體慢性發炎的狀況可能較為嚴重,包含:

●加工食品:洋芋片、泡麵等。

●精緻碳水化合物:蛋糕、餅乾、麵包等。

●油炸食品:薯條、炸雞等。

●含糖飲料:碳酸飲料、果汁、手搖飲。

●加工肉品:火腿、香腸、培根等。

營養師提到,當油炸食物攝取頻率較高時,身體慢性發炎的狀況可能較為嚴重。(圖取自freepik)

6大類食物 有助身體滅火

若想要降低身體發炎的程度,該怎麼做?王證瑋提到,除減少上列食物的攝取外,可多補充以下抗發炎、抗自由基的食物,來預防慢性發炎及幫助身體健康,如:

●漿果類食物:草莓、藍莓、蔓越莓及覆盆子等。漿果類富含豐富的植化素,像是花青素、類黃酮及類胡蘿蔔素等,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對於調節免疫及抗發炎都有很好的作用。

●綠花椰菜:屬十字花科的食物,其中的含硫化合物可助體內降低發炎因子,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

●薑黃:常用的香料,其中富含薑黃素,是對抗發炎的重要物質。

●綠茶:含豐富兒茶素及沒食子酸,具有抗氧化及降低發炎之功能。

●黑胡椒:黑胡椒中含有高量的胡椒鹼,亦具備抗發炎功效。

●葡萄:含有花青素及白藜蘆醇,對於預防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皆有幫助。

最後,王證瑋提醒,對抗身體火災,除了飲食的幫助外,生活作息也很重要。維持理想體重、規律運動、充足的睡眠及放鬆心情,都是幫助滅火的因素,調整正確的生活模式,才有機會將體內熊熊的焰火盡早撲滅,維持身體良好的健康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