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惱人的急性甲溝炎 醫:4種治療方式

2023/07/26 19:41

醫師指出,急性甲溝炎依照有無膿胞與有無指甲內嵌和肉芽增生分為4種治療方式;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甲溝炎,台語俗稱「凍甲」,顧名思義是指(趾)甲溝縫、甲褶的發炎,指的是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周圍軟組織發炎。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表示,急性甲溝炎依照有無膿胞與有無指甲內嵌和肉芽增生分為4種治療方式:

●甲溝炎沒有膿胞:可以吃抗生素+抹藥膏治療。

●甲溝炎有膿胞:建議要做膿瘍的引流,並且吃抗生素+抹藥膏治療。

●甲溝炎有指甲內嵌:可以先抗生+抹藥膏治療,待發炎期過後要考慮後續的指甲矯正治療。

●甲溝炎有指甲內嵌和肉芽增生:建議要做側邊指甲移除,並且吃抗生素+抹藥膏治療,但側邊指甲移除只是緩兵之計,待傷口癒合後要考慮後續的指甲矯正治療。

楊弘維說明,急性甲溝炎是症狀小於6週,大於6週則是慢性甲溝炎。主要是因為指甲周邊有小傷口,皮膚上的細菌跑到裡面去造成的感染,有些人有手咬指甲的習慣,也可能使口腔細菌跑到傷口裡面,嚴重的話會在近端甲褶形成黃灰色的膿胞。

楊弘維指出,另一個急性甲溝炎是指甲內嵌(凍甲),因為側邊的指甲片插在兩側的指肉裡,造成發炎,長期刺激則會長出紅色的肉芽組織,如果要根本治療需要做指甲矯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