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5%婦女產後體重回不去! 醫曝這些原因導致

2023/07/26 18:01

醫師表示,75%婦女產後體重回不去的原因有:懷孕到產後飲食不健康、身體活動減少、產後憂鬱、睡眠時間過短、夜間攝取更多的熱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產除了迎接新生命外,還必須面對身體劇烈的變化,甚至有75%的婦女於產後1年仍無法回復至懷孕前體重。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表示,這些婦女產後體重降不下來的原因有:懷孕到產後飲食不健康、身體活動減少、產後憂鬱、睡眠時間過短、夜間攝取更多的熱量。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分享,澳洲2021年的一篇文獻回顧,產後婦女平均留有0.5-3公斤的體重在身上,但每個人的差異性頗大,20%的婦女一年後還有4公斤減不掉。產後第1年的體重與未來15年的體重有關,意思是,如果第1年沒減下來,未來大致上會維持這體重。而且,產後體重是晚年肥胖的有力預測指標,並會使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關節炎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增加。

產後的體重降不下來原因

●懷孕到產後的飲食不健康,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食物居多,且蔬果攝取太少。

●身體活動減少,普遍妊娠晚期開始,儘管在產後3-12個月內逐漸改善,但仍低於妊娠前水平。

●產後憂鬱(但焦慮和壓力沒有影響)。

●睡眠時間過短,≦5小時便會影響體重。

●夜間攝取更多的熱量。

安欣瑜指出,有趣的是,餵母乳是否有助於減重的研究不一致。有些研究顯示沒有幫助,有些研究發現餵母乳不到半年的婦女體重較重。餵母乳每天可以多消耗 500大卡的熱量,但前提是沒有補償性吃更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