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素阻抗害你吃不停! 醫教3招找回瘦素

2023/07/26 17:06

醫師表示,瘦素就像一個信號,會通知大腦快點吃東西補充能量,而一旦這個信號壞掉,就變成瘦素阻抗造成怎樣都吃不飽,也瘦不下來。因此,建議選含抗氧化食材,降低體內發炎,以及日常也要降低壓力、降低胰島素阻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內分泌失調,吃再多也不覺得飽,這是「瘦素阻抗」作祟!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瘦素就像一個信號,會通知大腦快點吃東西補充能量,而一旦這個信號壞掉,就變成瘦素阻抗造成怎樣都吃不飽,也瘦不下來。因此,建議選含抗氧化食材,降低體內發炎,以及日常也要降低壓力、降低胰島素阻抗。

為何吃再多也不覺得飽?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舉例,身體就像一輛車,瘦素則像是車子裡的油表;當車內的油快用完時,油表會提醒要加油,防止車子在路上沒油而停擺。同樣的,當身體儲存的能量(也就是脂肪)減少時,瘦素就像一個信號,通知我們的大腦:「快點吃東西補充能量吧!」然而,有時候「油表」可能會壞掉,導致身體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儲存能量,讓我們一直覺得餓,不停地吃東西。

蕭捷健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在肥胖者身體裡,瘦素在血液中的量雖然很多,但能進入大腦的瘦素卻變少;這些瘦素根本進不了大腦,它們拚命想告訴大腦已經吃飽,可是卻無法獲得回應。另也有研究發現,肥胖者血漿中的瘦素,到達腦脊液的移動效率下降了80%。這意味著瘦素在血液中的濃度雖然較高,但較少的瘦素能夠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脊液和大腦。

發炎、高胰島素 壓抑瘦素

蕭捷健強調,有時候瘦素阻抗其實是一種健康現象。從演化角度來看,當生病或嚴重受傷,引起發炎反應,會需要更多的能量來修補細胞,支援免疫系統;這時候會引起瘦素阻抗,讓人體可攝取更多能量。這種情況稱之為「健康的瘦素阻抗」。至於環境壓力,也會暫時壓抑瘦素,進而一直想吃,停不下來。另,不健康的瘦素阻抗有2種可能原因:

●身體惡性發炎:飲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油炸物、Omega-6脂肪酸和加工食品,會導致身體發炎,脂肪愈多,愈吃愈餓。

●胰島素的濃度過高,也會造成瘦素阻抗。

醫師表示,飲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油炸物、Omega-6脂肪酸和加工食品,會導致身體發炎,脂肪愈多,愈吃愈餓。(圖取自freepik)

3招解決瘦素阻抗

瘦素阻抗造成怎樣都吃不飽,怎麼辦?蕭捷健分享以下3招解決瘦素阻抗:

1.降低體內發炎:瘦素阻抗有時與體內慢性發炎狀況有關。建議選擇含豐富抗氧化物質和營養素的飲食,如全穀類、新鮮蔬果、健康脂肪(如魚油、堅果和種子)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避免過度攝取高糖、高油脂食物。此外,適當的運動也有助於減少體內發炎。

2.降低壓力:長期的壓力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衡,進而影響瘦素的生產和運作。因此,適當的壓力管理,有助緩解瘦素阻抗。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如瑜伽、冥想、散步或聽音樂等;良好的睡眠也是降低壓力的重要因素,應確保每天有足夠的高品質睡眠。

3.降低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可能會影響瘦素的效果。為了降低胰島素阻抗,要避免高糖飲食,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有助於穩定血糖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