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冠一號帶動中醫就診量暴增 健保會通過補3.1億降衝擊

2023/07/26 16:32

去年中醫門診就診量成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民眾對於中藥方「台灣清冠一號」的需求,帶動中醫就診量成長,去年全年利用率更是成長逾2成,造成醫療點值下降,衝擊院所營運,因此健保會今日開會通過動支3.1283億元使用,這也是首度因應異常流行傳染病動支「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

健保採取總額制度,健保會執秘周淑婉表示,中醫門診去年就醫量較前年成長達20.6%,尤其第3、4季影響較多,等於看病的人變多,院所獲得健保給付的醫療點值自然變差,因此健保署與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共同提出評估報告,向健保會提案動支其他經費。

根據健保署中醫門診的統計,去年第3、4季分別為1139萬件、1176萬件,較前年大幅成長,平均點值僅剩0.8911元、0.8633元,較前年同期的1.0844元、1.0153元大幅下降,換言之,原本院所提供服務獲得健保給付醫療點數1點,從實際可得到1元降為0.8元。

健保會今日進行因疫情對中醫門診總額去年第3、4 季醫療費用造成顯著影響,提請動支其他預算的「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項目討論案,周淑婉指出,在會議中,經評估符合動支條件,因此委員同意動支3.1283億元,主要提供給影響較多的台北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使用。

周淑婉提到「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項目,每年都會經由總額協商決定,去年是10億元、今年是8億元,過去曾用於氣爆、塵爆造成醫療費用增加的事件,此次則是首次用於異常流行傳染病影響醫療費用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