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期止痛藥怎麼選? 藥師:優選非鴉片類 避免嬰兒戒斷症

2023/07/26 15:42

藥師表示,哺乳時應選擇非鴉片型止痛藥,避免嬰兒產生戒斷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文/張齡方

哺乳期間可以服用Ultracet及Meitifen止痛嗎?

Ultracet成份為 tramadol、acetaminophen,Meitifen成份為 diclofenac,其中 tramadol 不建議於哺乳期使用。建議可單用安全性較高的acetaminophen、diclofenac 或合併二藥做為哺乳期止痛控制。

禁忌藥品不多 藥物濃度最低時哺乳

哺乳婦女需使用藥物時,都會擔心藥物是否透過乳汁影響嬰兒,考慮是否需暫停哺餵母乳及用藥後多久可重新哺乳等問題。其實被列為哺乳禁忌的藥品種類不多,只要選擇適當的藥品並在適當時間哺乳,就可以安全地使用藥物。一般來說,分子量小、脂溶性高、蛋白結合率低的藥品較易分泌到乳汁,哺乳期應優先選用短效且不易穿透乳汁、相對嬰兒劑量(relative infant dose, RID)低(<10%)、對嬰兒副作用較小的藥品,並在藥物濃度最低的時間點哺餵母乳,降低嬰兒透過乳汁吸收到藥品的風險。

常見止痛藥之藥物動態學參考數據及相對嬰兒劑量(relative infant dose, RID)。(圖取自藥師週刊)

Acetaminophen 哺乳期止痛退燒首選

止痛藥在哺乳期的使用並非絕對禁忌,但應優先選用非鴉片類的止痛藥,以避免嬰兒產生戒斷症狀。Acetaminophen 是哺乳期止痛退燒的首選藥品,RID僅3.98% 且對嬰兒安全性的研究相當充份,可安心使用。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亦可用於哺乳期消炎止痛,臨床常用品項為 ibuprofen、diclofenac、naproxen。Ibuprofen 的 RID 約 0.6-0.9%,僅少量分泌到乳汁,半衰期短且無活性代謝物,嬰兒使用的研究充足,為哺乳期使用 NSAIDs 的首選藥品。

Diclofenac與naproxen皆可於哺乳期使用,但相較於ibuprofen,diclofenac安全性資料較不充足,naproxen則有半衰期較長的缺點,因此均被列為哺乳期NSAIDs的次要選擇。哺乳期應避免使用鴉片類止痛藥如tramadol,若需使用,應使用最低劑量並儘量縮短療程,密切觀察嬰兒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癱軟、餵食困難及鴉片類藥品戒斷症狀。

哺乳期使用藥物掌握4原則

1. 優先使用外用藥品,以避免口服或注射劑型經全身吸收後影響嬰兒。

2. 選用不易分泌至乳汁、對嬰兒安全性高、短效的藥品。

3. 在體內藥物濃度最低的時間哺乳,如可選擇剛哺乳完後服藥,避免藥物殘存於乳汁的量較高時哺餵。

4. 若藥品確有風險會影響嬰兒,應暫停哺乳。一般藥品經4-5個半衰期後即可代謝排除完畢,此時恢復哺乳,便可大幅降低嬰兒暴露於藥品的風險。

(作者為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藥師,本文取自《藥師週刊》2319期2320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