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0歲女長期便秘竟是缺少「它」 一驗低於正常值約3倍

2023/07/29 10:27

60歲女子長期飽受便秘困擾,就醫檢查發現問題竟是出在維生素B群缺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女子長時間便秘,吃了瀉藥又會拉得很誇張,因有家族大腸癌病史,擔心罹患大腸癌,因而前往敏盛醫院看診。經肝膽腸胃外科醫師陳榮堅檢查後並無異狀,於是加驗維生素B群,結果其中B12竟然只有70(正常數值200~950 pg/mL)。醫師解釋,一般驗B12,若有缺乏,常代表B群整個都不夠,建議患者綜合補充維生素B群後,排便恢復正常,約2至3天解一便,也不用再吃瀉藥。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一般來說,排便的頻率1天3次到3天1次,都屬正常。但若有排便不順困擾的民眾,無論是便秘或腹瀉,長久下來都會危害到身心的健康,像是此病患,便秘的原因就是大量的維生素B群缺乏,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這件事,明顯的維生素缺乏,會使腸蠕動變得非常異常,腸子不蠕動時,糞便就排不出來。此外,他也分享,便秘對身體造成的影響,包含:

●便秘越久糞便的水分會被吸得越乾,導致排便變得更困難。

●腸道不通時,腸道內分泌的毒素與菌相會越變越糟。

●肚子內的氣體脹起來時,甚至會壓迫到心肺,易突然變得很喘。

陳榮堅提醒,大腸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吸收水分,所以當便秘很久時,原本囤積在大腸的大便會被越吸越乾,變成很硬的糞石,以至於要排便時,蠕動的時候會很痛,有時候可能會塞住,難以將糞便排出來,甚至會越塞越大段。

醫師提醒,明顯的維生素缺乏,會使腸蠕動變得非常異常,腸子不蠕動時,糞便就排不出來;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減少大腸癌發生 從飲食做起

另,一提到便秘,許多民眾就會聯想到大腸癌,那該如何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呢?陳榮堅建議,應從飲食做起,像是高脂肪及高糖份的飲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當身體吃進過多的脂肪,會使無法被代謝的脂肪跑進腸道,產生許多自由基,這些無法被代謝的脂肪,產生的自由基相對是不好的,易導致癌變。也有研究顯示,攝取過高的糖分,內臟細胞會老化的比較快,也容易引發癌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