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沙門氏桿菌嚴重能致死! 營養師揭4常見來源、5招預防

2023/07/25 18:21

營養師指出,沙門氏桿菌常見來源包含雞蛋與蛋製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天氣炎熱是食物中毒高峰期,其中最常見的沙門氏桿菌會引發急性腸胃炎,嚴重甚至會引發敗血症、休克,勿輕忽!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沙門氏桿菌常見4種來源,包含生肉、生乳、魚肉煉製品;豆餡、豆製品;雞蛋與蛋製品;或可由環境媒介、昆蟲動物接觸污染之食品,平日裡應避免生食與交叉污染、煮熟食物、重視個人及環境衛生。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其實早在2017年,就有2歲雙胞胎因誤食生蛋,而感染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2018年,甚至有學生因吃到用受汙染的生蛋汁做的「法式吐司」而致死的案例。故重點應是,學會如何預防及避免將病菌吃下肚。

嚴重休克 不可輕忽

人體感染沙門氏桿菌後,在4-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就會發病,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愈嚴重。常見症狀包括腹瀉、腹痛、發燒(高燒維持在38-40℃)、噁心、嘔吐等,再嚴重者會開始出現帶有血絲的綠色糞便,甚至可能會腸出血、腸穿孔、壞死性腸炎、敗血症、休克。

李婉萍說,這些症狀通常出現在感染後6-72小時內,持續約數天至一週。尤其,抵抗力弱的幼童,受感染腸道裡的沙門氏桿菌易入侵血液,導致敗血症,甚至經血液感染其他器官,造成腦膜炎、肝膿瘍、骨髓炎等嚴重併發症。

常見4種來源要注意

●生肉、生乳、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

●豆餡、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植物性食品。

●雞蛋與蛋製品,其次為烘焙製品及複合調理食品。

●可由環境媒介,或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接觸,而產生二次污染之食品。

5招預防沙門氏桿菌

●避免生食:避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食物,如生蛋白、生蛋黃、半熟蛋、生肉等。

●煮熟食物:食品應充分加熱,並立即食用。沙門氏桿菌不耐熱,於60℃加熱20分鐘即被殺滅。肉類和家禽,應煮熟至內部溫度至少達到安全溫度(通常70 °C以上)。

●避免交叉污染:加熱後的食品應防止交叉污染,生食及熟食所使用器具應分開、勿混合。

●重視個人衛生:勤洗手,特別是在處理食物前後。

●環境衛生:防止病媒侵入,應撲滅鼠、蠅、蟑螂等病媒侵入調理場所,也不得將狗、貓、鳥等動物帶進調理場所;垃圾應加蓋並定時清除、廚房的內外場應每天清理乾淨整齊;被蒼蠅沾染、過期、腐敗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