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首次給付雙標靶治療 晚期肝癌患者年省300萬藥費

2023/07/24 13:32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自8月1日起,針對符合條件的晚期肝癌患者,將首次給付雙標靶療程。(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一年新增約1萬名肝癌病人,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自8月1日起,針對符合條件的晚期肝癌患者,將首次給付雙標靶療程,即免疫療法併用標靶藥品,較現行支付單用標靶藥品,可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期約5.8個月,預估約2072人受惠,每人每年約可省下300萬元藥費。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2019年健保給付免疫療法時,肝癌也是適用癌別,但後續實證效應不佳取消,等於病人減少機會,因此持續蒐集資料,而去年下半年最新研究結果出爐,證實免疫療法併用標靶藥品可提高療效。

黃育文指出,實證發現,含atezolizumab成分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含bevacizumab成分的標靶藥品用於治療晚期肝細胞癌,相較於現行健保支付單用標靶藥品,可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期約5.8個月,且為國際治療指引第一線標準治療建議,因為具臨床實證及給付效益,經今年6月15日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納入健保給付,且已與廠商協商合理價格並簽訂藥品給付協議,8月1日正式生效。

黃育文強調,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也可視為是一種標靶形式,因此此為健保首次給付雙標靶療程,主要適用於治療未曾接受全身性療法之轉移性或無法手術切除且不適合局部治療或局部治療失敗的肝硬化初期晚期肝細胞癌成人患者,且須符合肝外轉移、大血管侵犯、經導管動脈化療藥物栓塞治療失敗等其中1項條件。目前預估約2072位病人受惠,每人每年約可省下300萬元的藥費。

黃育文指出,健保資源有限,除積極爭取預算,新藥、新療法如具臨床實證及給付效益,也會優先納入給付,像是免疫療法合併其他療法如標靶藥品、化學治療等,都有持續討論納入支付,期盼為病患爭取更多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