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二尖瓣脫垂多數患者無不適 醫籲日常應做好6調養

2023/07/24 19:05

黃月順指出,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及左心室之間的房室瓣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二尖瓣膜脫垂」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永和明師中醫診所醫師黃月順表示,成人約有3-5%罹患此病,女性約為男性的2倍。大多患者無不適症狀,日常應做好6調養,包含適時紓壓、避免刺激飲品、規律作息、適度運動、中醫調理、定期心臟檢查。

黃月順在臉書粉專「黃月順醫師」發文指出,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及左心室之間的房室瓣膜,當心臟收縮,瓣膜會關閉,避免血液逆流;心臟舒張,瓣膜則開啟讓血流進入心臟。二尖瓣脫垂是由於先天或後天,導致二尖瓣瓣膜過長(鬆弛);若二尖瓣膜因此出現缺口,稱為閉鎖不全,左心室收縮時,血液就會逆流回心房,瓣膜脫垂常合併自律神經失調症候群。

黃月順提醒,大多數患者二尖瓣脫垂無不適症狀,有的患者可能出現疲勞、頭暈、心悸、心律不整、呼吸困難、胸痛等,若明顯不適,應就醫檢查治療。

瓣膜脫垂患者這樣做

●適時紓壓:避免過度緊張壓力,焦慮恐慌會加重病情。

●避免刺激飲品:如酒精、濃茶、咖啡。

●規律作息:適度休息、充足睡眠。

●適度運動:運動可改善瓣膜脫垂症狀,避免過度激烈超出體力負荷的運動。

●中醫調理:服用補氣補血中藥如補中益氣湯、真武湯等可有效改善症狀。

●定期心臟檢查:做超音波、心電圖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