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肝病大多無症狀 醫:定期腹超免做「肝苦人」

2023/07/23 16:43

台南市立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牟聯瑞為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呼籲民眾至少每年檢查一次,遠離肝病威脅。(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肝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肝病絕大多數毫無症狀,只有在病情嚴重時,才會有肝硬化、腹水、肝昏迷等症狀,唯有定期檢查追蹤,才能遠離病變威脅。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暨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牟聯瑞醫師主張,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都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牟聯瑞表示,肝是無聲的器官,一旦發生問題往往為時已晚。據衛福部統計國人10大死因之首仍是癌症,而肝癌居10大癌症死亡率第2位,每年有7000多人因肝癌過世。目前台灣B肝、C肝帶原者至少200萬人,唯有定期追蹤,才能避免肝炎惡化。不只B、C肝帶原者要定期檢查,一般民眾也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照護肝臟、膽囊、腎臟、脾臟、胰臟等腹部器官。

台南市立醫院響應肝基會「全民腹部超音波」普檢活動,南市醫今年共有237位民眾參與。(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2021年起在「世界肝炎日」前後,舉辦40歲以上免費「全民超音波檢查」活動,今年擴大舉辦,於23日全台有24家醫療院所響應,預計為4500位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呼籲民眾養成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習慣,讓肝硬化和肝癌無所遁形,以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益。

台南市立醫院連續3年配合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今年有237人參加,檢查出異常者高達201人(84%),其中發現疑似肝癌、肝實質病變、良性肝腫瘤、膽息肉、脾腫大、其他腹部腫瘤等,進一步安排就醫診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18位受檢民眾有脂肪肝,比率高達50%。

牟聯瑞提醒民眾,平常要有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食物,降低脂肪肝機率,因為脂肪肝會引起肝臟發炎,甚至產生肝硬化。B、C肝患者一定要每半年追蹤檢查1次,一般民眾最好每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遠離聞之色變的肝病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