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脹脹的不一定是痔瘡 醫揭真相:靠「它」改善

2023/07/22 17:47

醫師表示,有時覺得肛門脹脹的,其實不一定是痔瘡,血管若總是膨脹著,代表下身循環不佳,這時需要的是運動;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常覺得肛門脹脹的,幫我把痔瘡開掉!」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有時覺得肛門脹脹的,其實不一定是痔瘡,是因為肛門都是血管,血管總是膨脹著,代表下身循環不佳,這時需要的是運動,在運動促進血流循環的過程中,會間接訓練肌肉張力和血管彈性,就會減少腫脹、血栓阻塞的情形。她建議,1週至少3次,每次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跑步及游泳等,來增加下身循環與幫助腸胃蠕動。

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在排便時,除肛門括約肌作用外,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及橫膈肌群,都會一起加入這個精巧複雜的運動之中,但隨著年紀增長、缺乏鍛鍊,我們的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再加上中年後腸道蠕動漸漸遲緩,都加重了便秘不順的情況。

鍾雲霓提到,痔瘡是肛門部血管和軟組織老化的現象,對於肛門血管最好的保養,就是運動。在運動促進血流循環的過程中,會間接訓練肌肉張力和血管彈性,血管有彈性、血液不停滯、局部膨脹壓力低,就比較不會有提早老化、脫垂、腫脹,甚至血栓阻塞的情形。此外,也可促進排便效能,排便習慣好,自然遠離痔瘡。

但在重訓硬舉、長程跑步或騎單車時,痔瘡特別容易掉出來卡住,那是不是該避開這些活動?鍾雲霓強調,事實上,這些運動對下身循環總體而言都是很好的,但當痔瘡太大、太老、太鬆、太熟了,稍一充血就像果實成熟、容易受重力影響就往下墜,這時要考慮的不是這些運動不好,而是該處理這些痔瘡,繼續好好運動。

在重訓硬舉時,痔瘡特別容易掉出來卡住,那是不是該避開?醫師指出,其實重訓硬舉對下身循環總體是很好的,若有此情況,則應盡快處理這些痔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運動能助下身循環、腸胃蠕動

那該做什麼運動?鍾雲霓分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人每週應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其中,有沒有達到中等強度,是要看心跳速度的,根據衛福部的表定公式為:最大心跳(MHR)=220-年齡,以50歲人來說,是每分鐘170下。

鍾雲霓提到,若連數字都不想看的民眾,可用說話測試,運動10分鐘後,還能和人講話但沒辦法唱歌,就屬中等強度有氧。

另,鍾雲霓補充,還有另一個標準,1週至少3次,每次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快走、跳繩及舞蹈,來鍛鍊心肺功能、增加下身循環與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加上幾項腹部肌肉強度訓練,例如:瑜珈、仰臥起坐及重量訓練。

最後,鍾雲霓提醒,有些病患會因膝蓋不好,就不運動,這時可以透過游泳來降低膝蓋負荷,達到運動效果。此外,她也提醒,運動跟做家事是不同的,不能混為一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