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朋友暈車怎麼防? 醫:減少視覺與平衡感刺激

2023/07/22 18:11

防止暈車應不看3C、平板,多看遠方固定的物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暑假帶小朋友出遊,難免碰到暈車狀況。對此,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分享,要避免暈車應保持通風、盡量睡覺、減少視覺和平衡感刺激。或可事先準備分散注意力的歌單、有聲書,或兒童用暈車藥。

徐嘉賢表示,以通則來說,小於2歲的孩子較少暈車,2歲以上孩子暈車機率較高。而暈車乃因視覺訊號和前庭控制平衡的訊號不協調所致。3個方法可以預防,如下:

●保持通風,如坐車,可考慮搖下車窗讓空氣流通。

●盡量睡覺、平躺,以減少視覺和前庭的訊號刺激。

●不看3C、平板、看遠方固定的物體,如地平線、遠方的山海。視覺和平衡感刺激會較一致不暈。如一定要使用3C,建議可以用「聽」的。

分散注意力

徐嘉賢表示,可在出發前先下載好,或先想好有什麼音樂、故事清單可播放。孩子還小,可以聽安眠曲、哄入睡;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聽故事、有聲書。

兒童暈車藥

如之前嘗試過分散注意力無效,孩子還是持續地暈的話。可考慮在出發前30分鐘到60分鐘前,給予「兒童專用」的暈車藥物,需洽詢家庭或兒科醫師,不可隨意使用大人的暈車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