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準新娘半夜常抽筋痛醒 鈣離子低下竟不是主因

2023/07/22 21:30

1名30歲女子曾因甲狀腺亢進開過刀,10年後突然開始容易抽筋,常在半夜痛醒,因擔心自已的健康狀況,而求助醫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30歲女子曾因甲狀腺亢進開過刀,10年後突然開始容易抽筋,且常在半夜痛醒,擔心自已的健康狀況,而求助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的鈣離子有一點低,但不至於會造成嚴重抽筋,詳細詢問才得知,導致抽筋的主因,原來是因為她要結婚了,想趕快瘦下來,除克制飲食,吃得很清淡,還刻意做劇烈運動,造成電解質大量流失。隨後透過飲食均衡及適度重量訓練,並適時補充運動後流失的電解質,情況就明顯好轉。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鈣離子的代謝與肌肉量及運動有關,正常值為8.5至10.5,此病患鈣離子約為7.8,不至於會造成嚴重抽筋,因此,詢問飲食內容,發現她大概只吃青菜,導致蛋白質跟鈣質的攝取量不足;而運動又選擇跑步,跑得較激烈,這種大量流汗的運動,消耗的就是肌肉跟水分,造成大量電解質流失卻沒補充,才是導致抽筋的主因。

在了解原因後,陳榮堅就建議病患,首先,食物必須要選對,蛋白質及營養素都要補充足夠;第二,為了要雕塑體態,可適度做重量訓練,若做大量流失電解質的運動,要記得補充回來。

另,陳榮堅也提醒,曾經開過甲狀腺的病患,可能會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副甲狀腺供應的血管慢慢退化,這時候就會造成調節鈣離子的能力低下。此外,他也針對抽筋進行解釋,抽筋有分整個系統性大範圍或局部:

大範圍抽筋

可能跟流汗、電解質失衡、缺鈣及肝腎機能差有關,甚至是糖尿病及高血脂沒有控制好的病患,也都會容易抽筋。有些民眾看起來瘦瘦的,卻不知自己其實有高血脂的問題,若很容易抽筋,可檢查看看有沒有高血脂。

局部抽筋

這個情況可能發生在需要久站的人,因為局部血液供應不足、肌肉過度疲勞、乳酸堆積嚴重及代謝不佳,而導致局部抽筋。若稍微動一動就會好,大部分是局部抽筋,當肌肉量足夠時,調節血液的供應變好,就會減少這種抽筋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