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草茶退火又消暑 中醫點5種人不宜

2023/07/22 11:03

中醫師表示,青草茶別名百草茶,而坊間常見的青草茶配方,多以薄荷、仙草、魚腥草、咸豐草、銀花等,有退心火、肝熱、肺熱、肝火之效的青草或藥材來熬煮。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主打「清熱解毒」功效的材料,通常性質偏寒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不少人都會來杯青草茶消暑解渴。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雖然青草茶有退火、利尿及補水功效,適合常運動、體力消耗大,或嘴角易破、口乾舌燥、口苦的族群,但幼童、孕婦、經痛以及對腎、心、肝、腸胃不佳者就不宜飲用。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指出,青草茶並不是只有夏天可飲用,一年四季都合適,因為它有有退火及利尿作用外,也能補充流汗所流失的水分、礦物質,所以很適合常運動或體力消耗大的人,或是長青春痘、嘴角易破、容易口乾舌燥、口苦的族群。除此之外,夏天高溫容易造成中暑,如果有口乾、頭痛、上火、煩燥疲倦等與中暑相關的症狀,或是身體燥熱到小便出不來的人,也適合飲用。

艾莉絲表示,青草茶別名百草茶,且各家配方不一,而坊間常見的青草茶配方,多以薄荷、仙草、魚腥草、咸豐草、銀花等,有退心火、肝熱、肺熱、肝火之效的青草或藥材來熬煮。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主打「清熱解毒」功效的材料,通常性質偏寒涼,對於一般人來說,一天飲用1杯約500 c.c.左右的青草茶,可以有消暑退火的作用。

中醫師表示,雖然青草茶有退火、利尿及補水功效,適合常運動、體力消耗大,或嘴角易破、口乾舌燥、口苦的族群。但幼童、孕婦、經痛以及對腎、心、肝、腸胃不佳者就不宜飲用;示意圖。(資料照)

喝錯恐造成肝腎負擔

艾莉絲強調,以中醫觀點來看,火氣有虛實之分,若是熬夜、晚睡引起的口苦、口乾、胃食道逆流、乾咳、潮熱盜汗、牙齦腫脹等,都屬於虛火,喝青草茶恐怕沒效,反而延誤治療時機。此外,青草茶屬民間偏方,不像中藥處方有經過完整、嚴格的醫學認證,加上市售青草茶的成分都不一樣,所以民眾可「別把它當成藥物」,為追求清熱解毒等功效而大量飲用,反而容易造成肝腎負擔。以下為不宜飲用青草茶的5族群:

●幼童:市售青草茶成分不一、品質也參差不齊,幼兒的腸胃道比較敏感,飲用後容易會有腹瀉、腹痛的問題,所以幼童不適合喝青草茶。

●孕婦:青草茶屬性寒涼,而對於孕婦來說體質較為敏感,怕喝青草茶會因此誘發宮縮。

●腎臟、心臟或肝臟不好的人 : 有些青草茶含鉀離子,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者過度飲用,而且鉀攝取過多也可能引起心律失常。

●腸胃道不好:容易腹瀉、拉肚子的朋友,可能會在喝完後水瀉地更加嚴重,因此腸胃道不好的人也盡量避免飲用。

●會經痛的女性:生理期會經痛的女生們,在經前、經期期間及剛結束後幾天,都不宜喝青草茶。因為青草茶不僅性涼,有些還可能含活血成分,容易造成月經血量太多,而月經剛結束容易體虛,青草茶淺嚐即可。

中醫師表示,生理期會經痛的女生們,在經前、經期期間及剛結束後幾天,都不宜喝青草茶。因為青草茶不僅性涼,有些還可能含活血成分,容易造成月經血量太多,而月經剛結束容易體虛,青草茶淺嚐即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搭配6穴位 除消暑也能緩解頭痛

艾莉絲表示,想消暑除了喝青草茶外,日常也可按壓百會、風池、太陽、翳風、印堂及合谷等6個穴位來消暑醒腦,同時緩解因中暑所帶來的不適與頭痛等症狀。按壓方式以指腹來按壓,記得避免以指甲端按壓結果造成皮膚挫傷;按壓節奏的話每4次一拍,按壓8次一共32下。

●百會穴:位於兩耳尖連線的中點,頭頂中央處。

●風池穴:先找耳後方骨頭凸出處,風池穴位於靠近髮際的凹陷處。

●太陽穴:位於前額兩側,眉梢和外眼角中間向後一橫指的凹陷處。

●翳風穴:位於耳垂後耳根部,下頜角與顳骨乳突之間的凹陷處。

●印堂穴:兩眉頭連線中點處。

●合谷穴:食指拇指併攏後,虎口處會隆起出現肌肉,狀似山丘,往下摸至山谷凹陷處即為合谷穴。

艾莉絲提醒,面對今年屢破高溫紀錄,家中如果有老人、小孩或過敏、問題皮膚體質的人一定會更辛苦,建議出外或在冷氣房,都要適時補充流汗所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如果需要個人化的消暑中醫處方,可至中醫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