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脂肪肝還能逆轉糖尿病! 醫授5招降低內臟脂肪

2023/07/21 20:49

醫師分享降低內臟脂肪5招:減少酒精攝取、減少攝入果糖、減少精緻澱粉、運動、攝取足夠的纖維;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改善脂肪肝後,為什麼糖尿病也會跟著改善,甚至逆轉?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說明,脂肪肝不只會影響肝臟排毒,也會干擾醣類的代謝,讓脂肪更容易堆積在皮下和內臟,並傳授降低內臟脂肪5招:減少酒精攝取、減少攝入果糖、減少精緻澱粉、運動、攝取足夠的纖維。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與Youtube分享,聽到脂肪肝會只在意它影響到肝臟的解毒功能,卻沒想到其實脂肪肝累積在胰臟,也會干擾到正常的醣類代謝過程,降低內臟脂肪,不但可以有效降低慢性疾病的風險,同時也能夠提高代謝與健康,另外,順序進食按照水、肉、菜、飯,也能有效地降低內臟脂肪。

5招降低內臟脂肪

●減少酒精攝取:酒精會造成內臟脂肪快速堆積,主要是因為酒精在肝臟裡,會被轉換成脂肪,進而產生脂肪肝,另一方面,喝下酒精後,它會被肝臟代謝成乙醛,乙醛累積在肝臟細胞裡,會促使脂肪合成跟累積,兩個效應會加成。

●減少攝入果糖:與其他類型的糖比起來,果糖更容易轉化成內臟脂肪,當攝取果糖後使肝臟迅速吸收,而且果糖不需要像葡萄糖得經由胰島素轉化。這不代表不能吃水果,據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小腸每天可以代謝每公斤體重0.5克/公斤的果糖,如果體重有60公斤,一天別攝取超過30克的果糖,就不用擔心脂肪肝的問題。30克的果糖大約是一個大蘋果,或半個拳頭大小的鳳梨。

●減少精緻澱粉:精緻澱粉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胰島素會讓這些澱粉,快速吸收儲存在肝臟、皮下,以及內臟脂肪,胰島素除了幫助吸收,還會抑制脂肪分解,換句話說,它會讓身體進入吸收狀態,比較不會去分解脂肪,使內臟脂肪變得更不容易燃燒。因此建議平時選擇全穀類,如糙米、地瓜、豆類這些比較優質的澱粉,盡量別攝取白麵包、白飯、糖等精緻澱粉。

●運動:要做能夠增加肌肉的運動,比如肌力訓練、這些運動可以幫助我們把攝取的澱粉,變成肝糖儲存起來,而不是變成脂肪堆起來,而運動後身體會持續燃燒熱量(運動後然效應),這也是肌肉重要的原因,它可以用有效的方法來減少脂肪。

●攝取足夠的纖維:纖維可以讓身體有飽足感,減少過多攝取食物的可能性,像果能會增加內臟脂肪,但若果糖是在富含纖維的水果裡面,會讓果糖的吸收減緩減慢,所以吃富含纖維的水果,會比喝含糖飲料健康很多。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只要在飲食中添加10克纖維,尤其是在餐前吃可溶性纖維,能幫助減少內臟脂肪堆積,因為可溶性纖維會減緩小腸裡面的吸收速度,1小碗燙青菜的纖維大概是3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