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男胯下突起一大包 屏榮微創疝氣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2023/07/21 16:22

屏東榮總使用腹腔內視鏡進行手術。(屏東榮總提供)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胯下突然腫起一大包,肚子劇切疼痛,這種情況易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讓人很尷尬,這就是疝氣,傳統手術得劃上5~7公分的傷口,屏東榮總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最大傷口僅2公分,手術精準時間短,術後傷口小、住院天數更少,恢復時間更快。

屏東榮總表示,一名45歲陳先生,因左側胯下附近突起一大包,造成日常生活穿褲子不方便,便到屏東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求診,醫師林均翰看診後,認為是這個年紀發生疝氣的患者多為先天腹壁筋膜閉鎖不全,容易在腹股溝(胯下)雙側發生,建議在接受微創腹腔鏡疝氣手術時,同步檢查對側鼠蹊部位,果然發現右側也有輕微疝氣的情況,於是將兩側腹壁同時修補起來,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

醫師林均翰表示,疝氣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腹腔內的器官(大/小腸、腹腔內的網膜油脂)跑到腹壁比較脆弱、或是有缺損的地方。在臨床面看到腹部有局部突起,即有可能是疝氣。最常見的三種疝氣種類為腹股溝疝氣、切口疝氣和臍疝氣,腹股溝疝氣位置在跨下,會出現在左右兩側,可能單側/雙側鼓起。切口疝氣則出現在有做過腹部相關手術的病人,例如開過大腸手術、胃部手術等,如果傷口本身有缺損,有可能在術後在傷口處發生局突起,即為切口疝氣。肚臍是腹壁裡面最薄的地方,隨著年紀增長或體重增加,造成腹壓增加,在肚臍的位置容易會發生鼓起,即為臍疝氣。

疝氣初期症狀是腹部局部突起,通常不會痛,病患往往拖延數年之後,等到腹壁突出愈來愈大,影響行走或是外觀才來就診,另一種急性狀況為腸子卡在腹壁上,造成劇烈疼痛送去急診室,醫學上稱作是「嵌頓式疝氣」得緊急手術治療。

疝氣只能用手術去修補,傳統疝氣手術需要劃出5-7公分的傷口,屏東榮總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於身上打三個孔,最大僅2公分,傷口小、影像更清楚、手術更精準,出血降低且能縮短手術時間,達到更好的手術效果,對於病人而言,術後傷口小、住院天數更少,恢復得滿意度更高。

避免疝氣復發,第一個要降低腹壓,控制體重,長期便秘與咳嗽、搬重物,肚子用力也會增加腹壓,體重過輕,腹壁肌肉不夠強健,也有可能會造成疝氣,建議長輩可以適時進行腹部肌肉的訓練。

林均翰醫師看診建議患者進行腹部肌肉鍛鍊。(屏東榮總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