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醃漬蔬菜怎麼安心吃? 食藥署授採買實用3撇步

2023/07/22 06:13

業者通常會添加少量且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以達到漂白、防腐、防變色目的;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常讓人熱得食不下嚥,此時,清涼的醃漬蔬菜就扮演讓人食慾大開的角色,例如酸酸甜甜的泡菜、菜心或辣辣的醃蘿蔔等,都能增添美食的層次與口感!但是,應該如何安心選購醃漬蔬菜呢?食藥署分享3個小撇步,包含注意產品色澤與氣味、選購完整包裝及標示清楚的產品,另外,調理前先泡再洗、烹煮時要開蓋。

注意產品色澤與氣味

醃漬蔬菜在製造過程中,業者為了增加產品的賣相,可能會添加少量且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以達到漂白、防腐以及防止產品變色的目的。因此,在選購時,建議挑選顏色比較不鮮豔、偏深綠(褐)或聞起來沒有刺鼻味的產品。

選購完整包裝、標示清楚的產品

完整包裝的食品,可避免在運輸或貯存的過程中,造成產品被污染或風味流失的狀況。購買時,需同時留意是否有完整標示,例如內容物、有效日期、廠商資訊及營養標示等資訊。購買後應依包裝上的建議方式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

調理前先泡再洗,烹煮時要開蓋

需要烹調的醃漬蔬菜(如梅乾菜),在調理前可先用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降低醃漬食品中的鹽分,再經過多次沖洗,洗去殘留的食品添加物,烹煮過程也可以開蓋煮沸3分鐘,皆可讓醃漬蔬菜中殘留的二氧化硫揮發,讓我們既能享受美食,也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食藥署提醒民眾,醃漬蔬菜產品含有較高的鹽分與糖分,對於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疾病的民眾,應適量食用,並適時補充水分,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1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