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斑症非傳染病 光照治療讓患者不再受岐視

2023/07/20 14:18

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說明光照治療後,讓患者臉上的白斑逐漸長出黑色素細胞。(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俗稱「白癜風」的白斑症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因皮膚的黑色素消失,會讓病人遭受異樣眼光,已逝巨星麥可傑克森也飽受此病困擾,過去不少人視白斑症為無藥可醫之症,不過,高醫皮膚部成立「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以可視光為基礎,提供光照治療,並可以AI影像預測單次療效。

高醫皮膚部主任藍政哲指出,白斑這種色素性疾病不同於皮膚癌,多是發生在有色人種較為明顯,全世界發生率約1-2%,台灣約24-48萬人有此症狀,形成因素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神經性影響等,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也不具傳染性,但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外觀,尤其一般民眾對白斑的認知不足,而產生誤解、異樣眼光,甚至岐視。

色素性皮膚病包括白斑、黑斑、酒糟性皮膚炎等,會讓對此病不了解者誤解為傳染病。(記者許麗娟攝)

藍政哲表示,白斑治療的方式可略分為外用藥膏、光照、準分子雷射、口服藥和黑色素移植手術等,就醫時會先針對患者進行完整評估為穩定期或活躍期,再依病況不同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以光照治療而言,治療後只要小心避免曬傷,恢復效果都還不錯,而且白斑病人因有特殊保護因子,照光也不易使皮膚老化或癌化,少部分還是會復發,但如果持績追蹤,一開始變色就給予治療大多沒有問題。

高醫皮膚科總住院醫師孫熒說,高醫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也與陽明交大合作,建構資料庫與AI影像預測病人治療療效模型,預測病患單次的治療效果,估算病人改善皮膚色素問題的治療次數,提供更精準、有效率的治療。

患者臉上的白斑逐經光照治療後,逐漸長出黑色素細胞,使白斑獲得改善。(高醫提供)

利用光療儀器設備,為病患進行適合的光照療法,改善色素性疾病。(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