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農友注意! 熱指數一升高 急診熱傷害人數翻倍

2023/07/20 14:11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右3)表示,農民正是熱傷害的高風險族群,因此邀集氣象局、農委會、中研院、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等跨部會合作,透過多元管道宣導預防熱傷害,讓農民可以安心收割過夏季。(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研究發現,WBGT(綜合溫度熱指數)與熱傷害急診人數成正比,當WBGT達34度時,全台熱傷害急診人數就會翻倍成長。天氣持續炎熱,日前曾有農友因熱衰竭休克,為避免憾事發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0日)提醒,台灣農民約有100萬人,平均年齡較高,身體散熱功能也相對較差,夏季務農務必做好「遮陽、補水、休息、留心」4招,降低熱傷害威脅。

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台灣年平均氣溫較110年前上升約1.6℃,在四季分布上,21世紀初夏季長度已增加至約120至150天。衛福部也統計,今年6月熱傷害就診有517人次,7月起至19日也有600人次,分別是去年同期的是去年同期的1.8倍、1.6倍。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週日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而農民正是熱傷害的高風險族群,因此邀集氣象局、農委會、中研院、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等跨部會合作,透過多元管道宣導預防熱傷害,讓農民可以安心收割過夏季。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指出,WBGT是結合太陽輻射、相對濕度、風量、溫度等多重因子得出的溫度指標,當小時值大於或等於32、34、36及38度時,會以黄、橘、紅、紫分別代表「注意、警戒、危險、高危險」,分析近20年的健保數據發現,當WBGT達32度時,全台不分年齡熱傷害急診就醫人數增加8成,達到34度時更會增加1倍;她曾於7、8月在農事工作場所觀測,發現早上8點到下午5點WBGT的整體小時平均值都達32度注意等級。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常務監事葛謹說,當水分補充不足,身體就無法將多餘的熱排出,進而產生熱傷害,一旦體溫超過40度就是熱中暑,死亡率高達30%。

彰化縣溪州鄉農民李先生分享自己的務農配備降低熱傷害。(記者邱芷柔攝)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提醒,務農時應做好「遮陽、補水、休息、留心」4招,戴斗笠或遮陽帽、穿著淺色與透氣材質衣物,定時定量喝水,並可加一點檸檬片或鹽巴,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工作,並留心自身與他人身體狀況,必要時應儘速就醫。

彰化縣溪州鄉農民李先生分享,平時會從凌晨3點開始工作至上午7、8點,並穿著長袖、戴帽子、太陽眼鏡,還會帶上水壺、攜帶型風扇,下午約3點後再到田裡工作,避開最熱的時段,此外,他的耕耘機、犁田機、割稻機等都有冷氣設備,插秧機則會以帆布遮陽,降低熱傷害發生。

農委會農民福利科長李海峰提到,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提供熱傷害相關給付,從開辦至今已累計22件因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等造成的職災給付,除後端的保險給付,農委會也希望從前端預防,目前結合全國302家農會電子看版進行預防熱傷害推播,協助農友降低熱傷害威脅。

中央氣象局代理局長程家平表示,氣象局App裡面有與中研院、國健署合作開發的「健康氣象」,可顯示全台各區域的WBGT,提供全民健康氣象資訊及預警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