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沙門氏桿菌拉到「美丁美當」 醫:沒症狀仍要勤洗手

2023/07/21 14:57

食物造成的腸胃炎常在1-2天內發生,通常情況是晚餐吃,半夜或早上開始腹痛、腹瀉、嘔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冰店檢出沙門氏桿菌,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多人出現腹瀉、嘔吐、腎衰竭等情形。對此,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夏季是各種腸胃道感染症,發作高峰期。平日肥皂洗手才能防護自身,恢復期飲食需注意循序漸進,症狀完全恢復後,糞便或嘔吐物仍有感染力,依舊要維持勤洗手的好習慣。

吳宗勤在臉書粉專「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指出,腸胃炎常以症狀治療為主,不好分辨病原體,感染偶爾出現沙門氏桿菌的菌血症,一些特殊病患,如新生兒(小於3個月大)、大於50歲以上長者、器官移植患者、血液腫瘤患者、HIV感染者、有人造植入物的病人(人工血管、心瓣膜、人工關節等)、以及鐮刀型貧血患者,若出現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則應接受抗生素治療,以避免發生移轉性的感染。

其中,沙門氏桿菌有5%的帶菌者機會,也就是20個人裡有1人會在症狀消失後,糞便或嘔吐物仍有感染力。所以就算症狀好了,也要勤洗手。通常食物造成的腸胃炎常在1-2天內發生,例晚餐吃,半夜或早上開始吐或拉。

吳宗勤表示,此時應多補充水分以及電解質,如果真的吐到喝不下,需考慮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通常建議病人現場吃藥,或接受針劑治療後,在現場觀察30分鐘,沒有吐了才建議回家,小孩子和免疫力較弱的慢性病或老人家,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飲食建議

→→運動飲料→→白吐司、白饅頭、香蕉、蘋果醬→→白飯及少油少刺激食物→→少量多餐正常食物。

●康復病程

1、吃也拉不吃也拉+吐+發燒畏寒無力。

2、吃也拉不吃也拉+無力。

3、吃也拉不吃也拉。

4、脹氣+沒排便但食慾仍差。

5、脹氣但食慾恢復。

6、正常。

吳宗勤建議,身體狀況稍微改善,要開始吃東西,建議循序漸進。通常病程最糟是2-3天,在7天內會康復,所以當拉肚子看第1個醫師沒好,換第2個醫師感覺恢復迅速,不是第2個醫師比較厲害,只是剛好病程到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