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胚胎植入便秘好困擾! 中醫列4大QA助改善

2023/07/23 14:22

鄭安斌表示,在試管嬰兒療程進入胚胎植入階段時,有些個案會反應出現便秘,可以透過中醫調理、日常飲食及習慣解決便秘問題;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多晚婚,因此有些女性會尋求試管嬰兒生育,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試管嬰兒療程進入胚胎植入階段時,有些個案會反應出便秘、脹氣等情況。因此,他在臉書專頁「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解答為何胚胎植入會便秘、做哪些事情能改善便秘,以及中醫如何協助。

Q1.胚胎植入後為什麼會便秘?

鄭安斌提到,其實不單是植入後,療程內需要用到黃體素時,都有可能便秘。植入前使用黃體素是為了讓子宮內膜進入準備著床的階段,而植入後補充黃體素要持續8週左右,直到胎盤發育成熟。由於黃體素會讓體內水份增加,使得腸道中水份減少,糞便也會變得乾硬、難解;另外黃體素亦會減少腸胃道蠕動,進而造成便秘問題。除此之外,個人心情上的影響,如壓力等情緒也是誘發便秘的重要原因。

鄭安斌提到,可多喝水及食用水果,改善便秘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Q2.哪些方法能改善便秘?

●充足飲水量: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並視流汗的狀況調整。另外,水分攝取計算可用公斤數乘以30毫升當作基準。

●攝取足夠纖維質、黏稠感的食物及適量油脂外食族容易缺乏纖維質,可透過足量的蔬菜、水果,或是食用未精緻的燕麥、玉米、五穀米等全穀類、豆類、菇類、海藻等補充纖維質;除此之外,也可食用富有黏稠感的食物,如秋葵、山藥、白木耳、木瓜、香蕉等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至於適量食用酪梨、堅果、亞麻籽、黑芝麻粉等富含油脂的食物也可改善;也可嘗試食用奇亞籽、亞麻籽粉、黑棗汁或梅乾、李子、優格,來改善便秘問題。

●規律運動:刺激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

●維持規律上廁所的習慣:早上起來喝一杯水,體內會自然形成腸道的蠕動波,產生便意,絕對不要因為忙碌而忍住便意。

●求助醫師:若是以上方法都無效,可請婦產科醫師處方適合的軟便劑,不要自行購買瀉藥或灌腸。

Q3植入後便秘中醫如何改善?

首先先了解便秘的原因,鄭安斌表示,很多人以為「便秘就是火氣大」,其實並非完全正確。腸道中要有足夠的水分,且糞便不能太乾燥,才能順利排便,因此火氣大只是一種中醫稱為「熱盛傷津」的類型,並不是所有的便秘皆是因為火氣大造成。

不同的體質及族群給予不同的治療,鄭安斌解釋,若是上班族因久坐,且因忙錄而飲水少所產生的便秘情形,反而不一定要用清熱瀉火的瀉藥,而是用疏肝理氣、滋陰潤腸的中藥去治療;另外,若該族群為運動量缺乏、過勞的上班族或是老人家,是氣血不足的便秘,糞便不會很乾硬,但就是要用很大的力氣的情形,應使用補益氣血的藥物。

Q4.緩解植入前後便秘常用中藥?

●疏肝理氣藥:可放鬆心情、幫助腸胃蠕動。
●補氣健脾藥:改善腸胃氣血循環,讓腸道蠕動規律。
●養陰潤燥藥:常利用種子類或富含油脂的中藥,藉此滋潤腸道。
●補腎安胎藥:植入後安胎很重要,肉蓯蓉因為同時具有補腎安胎及潤腸的作用,很常在這個時間點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