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嫌列管太麻煩! 基層醫療協會反對苯巴比妥複方製劑納第四級管制

2023/07/19 16:53

基層醫療協會今天發文呼籲暫緩納入第四級管制藥品。(基層醫療協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新北市私幼疑似餵藥案,食品藥物管理署本月預告將苯巴比妥複方製劑和氯二氮平複方製劑都納入第四級管制藥品;但基層醫療協會今天出面反對,表示這會讓醫師開藥太麻煩,轉而用其它替代藥品,且一旦藥品不符數量就要罰數萬元到數十萬元罰鍰,不符比例原則。

基層醫療協會今天以最速件發公文給衛福部,要求暫緩將苯巴比妥複方製劑和氯二氮平類複方製劑暫緩納入第四級管制藥品。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受訪時表示,那是不必要做的作法,複方製劑的含量很少,雖然量少但還是有它的療效在,「最近醫師群組很多在反對這項作法,家醫科、腸胃科都在反對」。

林應然說,若複方藥品被列為管制藥品,醫師為了避免管制藥品的繁複行政管理程序和罰則,會轉用處方多種替代藥品,且稽查時動輒因一兩顆數目差異就處以數萬元到數十萬元罰鍰,不符比例原則。

基層醫療協會要求,在沒有適當替代方案前,不要將這兩款複方製劑列入第四級管制藥品,以免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食藥署在本月15日發布預告,修正「管制藥品分級及品項」草案,將「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草案預告評論期自預告日的次日起共14日,以蒐集各界意見。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食藥署仍持續在預告期間,會收集各界意見並做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