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168成功這2個雷不能踩 醫:太晚吃恐胰島素阻抗

2023/07/20 07:32

醫師提醒,168斷食要注意進食8小時內,吃什麼比不吃的16小時還重要,以及早餐不能跳過,且要早點吃完才有效,否則容易發生胰島素阻抗;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在減重又不想太麻煩自己的人,一定聽過禁食16小時、進食8小時的168斷食法,但真的只要禁食16小時就能成功?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168斷食要注意進食8小時內,吃什麼比不吃的16小時還重要,以及早餐不能跳過,且要早點吃完才有效,否則容易發生胰島素阻抗。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2020年德國Luback的一項研究發現,早上吃較多的食物可以帶來更高的食物產熱效應(DIT),這個效應是晚餐吃較多食物的2倍。如果晚餐吃得較多,食物產熱效應就會較低,使得熱量轉換為更多的脂肪並儲存起來,且合成性荷爾蒙胰島素的分泌也會增加,容易導致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比早餐吃得多的人還要高。

蕭捷健說明,食物產熱效應(DIT)是當我們食物吃進體內時,體內需要消耗能量來分解、消化、吸收這些食物,這個過程就是食物產熱效應。所以,吃食物不僅僅是攝取熱量,同時也消耗了熱量。

蕭捷健表示,該研究為研究人員找來了體重正常的受試者,在實驗室內將他們關在實驗室裡進行為期3天的實驗。實驗分為早上多吃(早餐攝取的熱量占全天總熱量的69%)組和晚上多吃(晚餐攝取的熱量占全天總熱量的69%)組,而每天所攝取的總熱量是相同的。實驗結果發現:

●早上吃得多的人,食物產熱效應可以維持將近4小時,這是晚上吃得多的人的兩倍。

●相較於晚上吃得多的人,早上吃得多的人的血糖更穩定,晚餐吃得多容易造成飯後高血糖。

●即使是小量進食(200大卡),早餐後的血糖變化幅度也小於晚餐後。

●早上的胰島素敏感度較高。

●晚上較易發生胰島素阻抗。

蕭捷健說,從結果看來,吃早餐確實非常重要,早上食物產熱效應較佳,且分泌胰島素的胰臟β細胞不會過勞,不需要分泌太多胰島素就能維持血糖穩定(胰島素敏感度高)。晚餐吃得多會讓胰島素上升較多,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發生胰島素阻抗),長期下來,胰臟β細胞可能會過勞,甚至罷工。此外,早餐吃得豐盛可以將熱量轉換為身體可用的能量,讓我們充滿活力地開始一天。反之,如果晚餐吃得豐盛,這時熱量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

蕭捷健表示,這個結果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完全不吃晚餐,如果一天只吃早餐與午餐,長時間熱量不足會讓身體感到疲倦無力,久而久之,身體為了在有限的能量中發揮最大效能,可能會降低基礎代謝率(BMR),這時候如果突然增加進食的熱量,就容易增加體重。

蕭捷健指出,晚餐可以提前到5點進食,配合168斷食法效果會更好,且選擇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彩色蔬果與複合性澱粉,以攝取食物的原態為主,減少加工食品、高油炸物、空熱量食物、精製澱粉的攝取。並且,每餐至少要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以刺激食物產熱效應和代謝,協助減重過程更加順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