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赤腳溯溪貪涼 鉤蟲入侵體內產卵

2023/07/18 16:18

腸道寄生鉤蟲情形。(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暑假以來,台中66歲李姓婦人邀友人上山溯溪,光腳踩踏登山步道及溪床,返家後連續腹瀉兩週,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查出經皮膚穿透傳染十二指腸鉤蟲,再由內視鏡查出鉤蟲於腸道產卵,而另1名南投70歲張姓老翁赤腳在田裡走動,也遭鉤蟲侵擾。

「醫生,肚子痛找不到病因」,李婦本月光腳踩溪床,返家後難忍腹痛、血便及頭暈苦痛,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抽血檢查,查出「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異常,再經內視鏡查出腸道內多條白色條狀物蠕動,寄生大量十二指腸鉤蟲。

鉤蟲於腸道產卵情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江承源表示,李婦與張姓患者都有戶外赤腳走路習慣,突連續腹瀉兩週,體重掉了近4公斤,起因為赤腳踩到受感染者糞便污染土壤,鉤蟲入侵腸道產卵滋長,影響腸道吸收運化能力。

張姓患者在亞大醫院先切除大腸息肉,再服用殺蟲藥物及鐵劑治療,投藥後病情在3天內改善,恢復正常進食也沒有血便。

亞大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說,造成人類感染鉤蟲主要有美洲鉤蟲與十二指腸鉤蟲,可經由手腳皮膚穿透傳染,民眾感染鉤蟲後會出現腹瀉、嘔吐及貧血症狀,而若幼蟲爬進氣管導致咳嗽、喉嚨癢,嚴重時可能因鉤蟲經血液循環到肺部,造成肺部感染引發肺炎,一定要提早就醫治療。

江承源提醒,民眾到野外踏青務必要穿鞋,降低鉤蟲入侵風險,平常也要多洗手殺菌,特別是水、食物要煮熟入口,避免生食,而戶外食物落地不潔,千萬不要撿起來食用,避免鉤蟲從食道或皮膚入侵。

亞大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查出患者遭十二指腸鉤蟲入侵。(記者黃旭磊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