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磨娘精野小難帶? 專家列9大氣質:孩子有自己的原廠設定

2023/07/18 12:55

語言治療師表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氣質。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媽媽自述兒女行為表現天差地遠,想當初女兒帶回家不久便睡過夜,且誰抱都好,因而再生二寶,未料卻難帶到「很野小(頑皮)」。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原廠設定」,教養上需因材施教。氣質(temperament)沒有絕對好壞,端看父母的教養策略如何與孩子的天性搭配。

葉俊亞、簡彣如於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指出,孩子們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氣質,宛如原廠設定,在發展心理學中,氣質是指個人與生俱來,對於接收到的訊息產生反應的行為模式,可分為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閾、反應強度、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及堅持度9種向度。

活動量:孩子一整天中,活動表現的多寡跟節奏快慢。活動量大的很好動,就算坐著也扭來扭去;活動量小的很文靜,看似無精打采、不愛動。

規律性:生活作息如睡眠、飲食、如廁的規律。有的作息很固定,每天都差不多;有的每天都不定時、不定量,不好猜測。

趨避性:對於初接觸的人事物表現出來的態度。趨避性接近者較大方、愛嘗試新東西、誰抱都好;趨避性退縮者可能會緊緊黏著爸媽、怕生、排斥改變。

適應度:不考慮趨避性,對於新的人事物適應速度快慢。適應度高者適應快,短時間便能融入或接受;適應度低者適應速度慢,需要多點耐心引導。

反應閾:可引起孩子產生反應所需刺激程度。反應閾高者較遲鈍,聲音再大也吵不醒;反應閾低者很敏感,開小燈或有聲音就驚醒。

反應強度:孩子對於接受到的訊號給予反應的程度。反應強的人遇到任何事情反應都很激烈;反應程度弱的人溫和漠然,喜怒哀樂不易察覺。

情緒本質:一天中,孩子有的正面/負面情感的比例。例如開心喜悅、整天笑臉迎人,抑或若有所思、苦瓜臉、不苟言笑。

注意力分散度:是否易受外界干擾改變原本在進行的活動。像是天生專注力集中、凡事專心致志,還是心思散漫、常常容易分心。

堅持度:如果遇到困難跟挫折,會堅持或改變行為的程度。堅持度高者做事堅持、多次嘗試、不願妥協;堅持度低者碰到挫折易放棄或求助。

每種氣質沒有絕對的好跟壞,端看父母的教養策略如何與孩子的天性搭配。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俊亞、簡彣如提醒,教養是個雙向過程,需要因材施教,並以趨避性接近/退縮為例,若孩子屬於容易接受新事物、跟人打成一片的類型,父母可教導孩子學習辨識危險情境、陌生人,以及如何避免意外發生。若是較為害羞、排斥變化的孩子,便需事前協助心理建設,或將新事物拆解成數個步驟,使孩子漸進性地接納改變,「每種氣質沒有絕對的好跟壞,端看父母的教養策略如何與孩子的天性搭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