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練習三球式呼吸訓練器 開胸術後找回你的肺活量

2023/07/17 16:01

圖一:桃園醫院副護理長賴慧君說明,開始進行三球式呼吸訓練器時,緩慢地持續吸氣,讓小球上升停留,靜止不動至少3至10秒鐘,再以噘嘴方式將氣緩慢吐出。(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50歲王姓男子自青少年起開始抽菸迄今,近來卻咳嗽不適,上個月到衛福部桃園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他罹患肺癌,經安排完成手術後,進入加護病房觀察,王男一直感覺呼吸費力、痰卡喉嚨咳不出,且X光片顯示肺部擴張不全,胸腔外科醫師張懷陸建議,以「三球呼吸訓練器」進行呼吸運動訓練,找回肺活量,王男疑惑「這是小孩的玩具吧,真有效?」

衛福部統計,我國自2020年起連續2年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一名皆為肺癌、支氣管及氣管,直到去年降為第三名,桃園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張懷陸表示,早期肺癌接受開胸腔手術切除病灶是最佳的方式,術後肺部併發症則以肺部擴張不全最為常見,因此得藉由呼吸訓練來預防,透過吸氣移動呼吸訓練器中的小球,要注意的是,並非像平時呼吸一樣用胸腔呼吸,而是利用腹腔力道訓練橫膈膜上下互動,增加肺活量,建議剛開始的訓練以吸起單球為主,循序漸進到三顆球,建立患者信心。

桃園醫院副護理長賴慧君說,別小看外觀像玩具的三球式呼吸訓練器,它的原名為誘發性肺計量器(Triflow),白、藍及黑三種不同顏色的球,每個都代表不同肺活量的狀態,吸起一顆球為600ml/sec、兩顆球為900ml/sec、三顆球則為1200ml/sec,藉由顏色區分確認肺容積,訓練目的是幫助病人激發最大程度的吸器量,增加肺活量,預防肺塌陷使痰容易咳出,是最合適及簡易讓肺擴張的方法,且透過視覺回饋的流速及容積,強化患者的動機進而提升呼技巧正確性。

賴慧君說明,訓練方式採半坐臥姿或坐姿,將呼吸訓練器直立於眼睛正前方,多次深呼吸後調整呼吸,盡量將空氣呼出,緊緊含住咬嘴,開始時緩慢地持續吸氣,讓小球上升停留,靜止不動至少3至10秒鐘,再以噘嘴方式將氣緩慢吐出(圖一);再次深吸氣,讓第一和第二顆球上升,閉住氣讓球上升且持續3至10秒鐘(圖二);完全吐氣後,含住咬嘴深深吸氣,讓三顆球全部上升,閉住氣讓球停在頂部持續3至10秒鐘為最佳(圖三),術前、術後皆可開始訓練,建議每小時做5至10次,訓練期間若有頭暈、心跳過快、胸悶現象,可能是換氣過度,可暫停休息。

圖二:再次深吸氣,讓第一和第二顆球上升,閉住氣讓球保持上升且持續3至10秒鐘。(記者陳恩惠攝)

圖三:完全吐氣後,含住咬嘴深吸氣,讓三顆球全部上升,閉住氣讓球停在頂部持續3至10秒鐘為最佳,術前、術後皆可開始訓練,建議每小時做5至10次。(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