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婦跌倒骨折開刀 營養師調配飲食恢復快

2023/07/17 15:14

骨科醫師劉俊良提醒,女性過了更年期就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因為骨質會下降的很快,建議可做骨質密度檢查。示意圖。(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名76歲婦人本身有糖尿病,且被診斷骨質疏鬆治療中,但最近跌倒造成左邊股骨頸骨折,骨科醫師手術打鋼釘固定,但固定好之後,發現住院中的患者血糖忽高忽低,加上骨質疏鬆問題,特別會診營養師協助病患控制血糖,並且從日常生活飲食或營養品,補充鈣跟維生素D3,幫助病患較快恢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劉俊良表示,病患骨質疏鬆治療中又再次骨折,她的骨質疏鬆是比較嚴重的,因此必須更積極地處理,除了在骨質疏鬆的藥物做調整,也要特別注意糖尿病問題,因為糖尿病患者骨頭代謝比較差,若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導致術後傷口難以癒合,更可能提高感染風險等。

骨科醫師劉俊良提醒,患有甲狀腺疾病、類風濕關節炎或糖尿病,以及女性過了更年期,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建議多運動、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3以及日曬,讓骨質退步地慢一點。(記者廖雪茹攝)

營養師黎姵吟指出,患者可能因術後疼痛造成胃口不佳,因此,以果汁、稀飯等作為主要飲食內容,透過飲食內容調整及正確使用營養品,可使患者血糖穩定。住院期間可諮詢營養師,依照病患需求提供個人化營養照護。

另外,骨折及骨鬆患者鈣質流失,建議由飲食補充,可食用富含鈣質的牛奶、小魚乾、豆干、黑芝麻等,必要時可遵照醫師或營養師建議使用鈣片。不同的年齡層建議的鈣質攝取量不同,18歲以上成年人鈣建議攝取量為每日1000毫克,上限值不應超過2500毫克,並非補越多越好。

劉俊良提醒,如果患有甲狀腺疾病、類風濕關節炎或糖尿病,以及女性過了更年期,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因為女性的骨質會下降得很快。一般來說,女性是60歲、男性70歲以後,發現比年輕的時候矮了超過4公分,很可能就是骨質疏鬆造成的症狀,建議可做骨質密度檢查。為避免骨質疏鬆提早報到,建議可以透過多運動、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3以及日曬,讓骨質退步地慢一點。

1名7旬婦人骨質疏鬆治療中又跌倒骨折,骨科醫師劉俊良(左)手術治療後,特別診營養師黎姵吟(右)協助病患控制血糖,並補充鈣跟維生素D3,幫助病患較快恢復。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