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噴藥害魚死光 專家提醒藥劑具魚毒性要加蓋

2023/07/17 13:02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顧問杜武俊表示,防治登革熱使用的藥劑有魚毒性,魚缸一定要加蓋且關閉打氣。(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衛生單位也積極展開防治措施,包含清除孳生源、噴藥滅蚊,近日卻有民眾反映,飼養的30隻錦鯉因為配合室內噴藥「全數遭滅口」。專家提醒,防治登革熱使用的藥劑,對於人畜毒性低,但有魚毒性,噴藥時,魚缸一定要加蓋且關閉打氣,避免活跳跳的魚類變成翻肚下場。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防疫顧問杜武俊表示,因應登革熱防治作業,有時防疫人員會進入民眾家中噴藥,這是不得不的作為,人們可能不太喜歡,但期盼大家體諒與配合,這是控制疫情最快速的方式之一。

杜武俊指出,防治登革熱使用的藥劑對於人畜是低毒性,但仍建議噴藥時,室內不要有人或寵物。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藥劑有魚毒性,魚缸一定要加蓋且關閉打氣。

杜武俊指出,噴藥完畢後,家戶門窗至少再關1小時,且進入時要戴口罩,可選擇活性炭等級以上的口罩,避免吸入藥劑,最好先打開門窗靜待10至20分鐘通風一下、等殘餘藥劑消退後。若擔心物品表面殘留藥劑,可以清水或清潔劑擦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