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班回家躺沙發滑手機≠休息 醫3招幫腦心解疲勞

2023/07/17 12:19

醫師表示,可透過短暫頻繁休息、休息工作界線分明,以及純放鬆或做自己喜歡的事,幫助大腦好好休息。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上班族時常嚷嚷好累,即便休假日睡整天,疲憊感仍未全消。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於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睡覺可助身體疲勞恢復,但大腦疲勞可能還在,導致越休息越累,「你的累是心累」,可透過短暫頻繁休息、休息工作界線分明,以及純放鬆或做自己喜歡的事,幫助大腦好好休息。

短暫而頻繁休息:會比長時間工作後再長時間休息好。就像游泳須不斷換氣,人腦也是,盡量不要等到電力耗盡才充電,效率太差、要花更多時間恢復。

休息、工作確實分開:有些人下班回家躺在沙發上休息,同時不斷滑手機、確認工作訊息、查看行事曆,「雖然身體是鬆弛的,但大腦是緊繃的」,並非真正的休息。

什麼都不做或做點什麼:身心俱疲時需要的是純放鬆、什麼都不做,如果是為了充電而休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新東西,無人逼迫、不為考試也沒截止日期。

黃煜晏提醒,休息的本質是「解除壓力狀態」,強調要正視休息、給休息一個儀式感,劃定生活的邊界,,大聲跟自己說:「好!我現在要休息了!我要好好進入休息的狀態!」然後真的付諸行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