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嘉南療養院長吳文正 部立精神專科唯一的法律博士院長

2023/07/17 12:56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長吳文正,是目前部立精神專科醫院唯一的法律博士院長。(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是雲嘉南地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肩負公醫使命,院長吳文正深知在家暴、性侵、酒藥癮、監護處分,以及精神鑑定與量刑鑑定等案件的協助處理上,法學素養相當重要,他發憤苦讀,進修第二專長,成為目前部立精神專科醫院唯一的法律博士院長。

63歲的吳文正,長期在國內的精神醫療院所任職,由於是從基層做起,且持續扎根社區服務,衛生行政與醫務管理的歷練豐富,2020年2月初來到嘉南療養院,正值「武漢肺炎」爆發,他配合中央政策,帶領同仁全力抗疫。

當時吳文正全年無休,配合衛福部指派的各項工作,包含病房服務量降載、提供受居家隔離民眾的美沙冬服務等;也在醫院外成立檢疫所,為可能感染或已經感染的民眾,提供最快的診治,以及醫療照護服務,設置期間,並沒有發生任何死亡案件。

疾病背後問題多 興起讀法律念頭

吳文正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選擇比較冷門的精神科,全心服務,後來在診療1名酒癮者時,背後的子女監護爭議,讓他體認到僅處理精神疾病,並無法解決病人行為,及其小孩人身安全等相關問題。

再加上社會頻傳精神病人犯罪所涉及的治安案件,吳文正毅然選擇法律做為第二專業,攻讀台大法律研究所博士班,不僅深化與廣化自己既有的精神醫學基礎,也運用相關知識做好醫務工作,逐步建立更完善的管理制度,目前嘉療在營運與服務上,都獲得了很好的績效。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長吳文正認真、盡責,全力推動該院的發展願景。(記者吳俊鋒攝)

以人為中心 維護人性尊嚴

對吳文正而言,臨床醫學上,病人為中心,尊重其個別差異與偏好,讓被照護者能夠獲得安全、有效的治療結果;而維護人性尊嚴,將人當作目的而非手段,也是法律人的基本素養;因此他在衛生行政或醫院管理上,都堅持「以人為中心、維護人性尊嚴」的基本價值。

吳文正持續精進專業服務、強化社區合作、推動精神長照、擴展服務範圍等工作,他希望將嘉療能成為南台灣民眾首選的心理健康促進醫院,提供雲嘉南地區342萬鄉親全人照顧與專業成長的精神醫療服務。

服務範疇包羅萬象 放空健走紓壓

嘉療的服務範疇廣且雜,包含家暴與性侵加害人處遇,以及酒藥癮預防、戒治與追蹤,還有精神鑑定與量刑鑑定、失智照護、監護處分,加上天災人禍等意外的第一線支援等,尤其在台南滋擾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有5都送至該院強制就醫。

由於工作量大,吳文正將壓力視為挑戰時常,笑稱嘉療人都有三頭六臂,並以公醫使命來期勉同事,「別人不做、我們做」,也因此他努力創造舒適的環境,讓同仁可以各自發揮所長,一有困難就團隊來協助,內部凝聚力相當好。

努力推動精神病友去污名化

吳文正重申及早檢查、及早發現的重要性,可迅速提供專業協助,他也努力推動精神病友的去污名化,因為一旦被貼標籤,就不願來求助、就診,耽誤了專業治療。

面對緊繃的工作壓力,吳文正會找時間放空,紓解一下,平常則到醫院周邊健走,並維持養生的飲食與作息,假日以看電影來調適。

位於台南仁德的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是雲嘉南地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記者吳俊鋒攝)

成立司法醫學中心 擴建第二院區

平常已經夠忙碌了,吳文正仍全力打造嘉療發展願景,依照短、中、長期的時程積極推動,如規劃複合式社區復健中心與第二門診區,以及評估設置兒童日間醫院,還有成立司法醫學中心、整合性長期照顧中心與住宿式長照機構,更要擴建第二院區。

有趣的是,雖然目前防疫已經降級,但嘉療仍維持戴口罩的措施,因此近3年半來,醫院同仁與社區民眾大多只見過吳文正的上半臉,不識廬山真面目。

效法日本一期一會精神 努力做好當下

吳文正也提到,在院長信箱中,平均1個月會收到70封,將近一半是表達對醫護團隊專業照顧的感謝,讓他相當欣慰,顯見同仁們的努力獲得肯定。

吳文正歷任衛生署醫政處的科長、衛福部醫福會的副執行長,都屬中央級、全國性的繁重職務,他強調,堅守工作崗位,努力做好「當下」才是最要緊的;與同仁們則秉持著百年同船的惜緣態度,齊心協力為民眾服務,猶如日本人的「一期一會」精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