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化療有「3要」! 中西醫對抗乳癌重點一次看

2023/07/16 23:00

現代乳癌大多可以控制得很好,生存率都很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離世的歌手李玟,生前曾罹患乳癌,一直與病魔抗戰。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聯合中國附醫乳房外科醫師鄭伃書中國附醫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中山附醫營養師謝梨君慈恩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羅紀萱,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所」與個人網頁表示,現代乳癌大多可以控制得很好,生存率都很高,從心理、營養、皮膚、中醫多層面了解就可以避免未知的害怕。

鄭伃書說,做化療就像搭飛機,「害怕,是因為不瞭解」,多一點,就能少一點恐懼。做化療有3要:「要說、要問、要錢」。有不舒服要表達、有需求要詢問,而自費需要錢。不妨先將資訊了解放在心裡。而與化療副作用共處過程中,記得:「我要幫助我自己、我也有能力幫助我自己」。

●對化療副作用,飲食清淡少量就好,盡量選擇乾貨;治療前空腹,用餐時少喝水。

●關於骨髓抑制,公共場合維持口罩習慣,餐前廁後要洗手,熟食去皮,減少污染。

●關於口腔潰爛,先看牙醫,換軟毛牙刷,挑清涼柔軟的入口,若味覺改變可添加調味。

●關於便秘腹瀉,喝水補充軟化糞便,如廁輕擦,透過蔬果纖維、運動來刺激排便。

●關於疲憊低落,記得運動和睡眠,或透過自由書寫、正念深呼吸做情緒抒發。

皮膚層面

●皮膚變化:周宛儀提醒,如紅疹、口腔黏膜炎、色素沉澱、硬皮、光敏感、手足症候群。須注意溫和清潔,使用清水或非皂性清潔產品;合併滋潤度佳、成分單純的保濕產品,並做好防曬,待在涼爽環境。可佩戴塑膠手套,減少手腳摩擦、運動過度、游泳傷口感染。

●指甲變化:如變色、甲溝炎、凹陷橫紋、甲下出血化膿、脫甲症及甲床剝離等。需避免常洗手、碰清潔劑或刺激性物質,不要撕指甲旁邊的倒刺,勤擦溫和、單純、夠滋潤的保濕產品,另化療時,可使用冷凍手套、鞋套,可降低約5成指甲副作用。

●毛髮變化:如落髮、變捲、顏色改變。多數病友療程結束後3-6月頭髮會慢慢長回,但可能變捲或顏色改變;少數永久性落髮。建議化療前先剪短頭髮,降低頭皮刺激,並避免心靈衝擊。可使用低敏配方洗髮產品,或可自費頭皮冷卻系統,可降低5成掉髮的機率。

營養層面

謝梨君說,應維持均衡飲食、足夠蛋白質、維持體重,因研究發現當癌症病友體重每下降5%,即對治療造成負面影響,存活率甚至是體重未減輕者的一半。且應少量多餐、食物種類多樣化、善用天然調味料、減少刺激性食物、纖維水分須注意。

此外,營養不良、極低醣飲食會降低乳癌病人整體存活率。應均衡足量攝取,包含肉類食物,避免某些必需胺基酸的缺乏。且關於豆製品疑慮,當中異黃酮含量並不高,不足以改變體內雌邀素狀態,對於乳癌病程並沒有影響。另一方面,有些治療輔助營養品可預防或緩解化、放療副作用。常見如下:

●麩醯胺酸:預防及治療口腔及腸胃道黏膜破損。

●益生菌:改善腸道菌叢平衡,調節免疫力。

●魚油:抑制發炎、降低乳癌骨轉移。

●Q10:對心臟粒線體有保護作用,降低化療藥物心臟毒性。

●薑黃素:增加放射治療敏感性。

中醫層面

李艾玲則表示,乳癌治療中可以搭配中醫治療的四大時機,包含手術前後的體質強化、化療時的調理腸胃及增強免疫、放療時的清熱解毒、荷爾蒙治療時的疏肝解鬱。幫助改善副作用、增強免疫,做更細緻的個人化治療,降低後續轉移與復發風險。

此外,研究發現,使用泰莫西芬(Tamoxifen)的乳癌患者,同時使用當歸或人參,可降低後續發生子宮内膜癌的機率。不過一樣需要經中醫師診察開立,勿自行服用。

另,化療病友也可透過穴位及經絡按摩來緩解不適,手部有曲池、內關、合股、大腸經;腳部有血海、太衝、內庭、胃經。建議可每次揉按30秒到1分鐘,左右交替5次,此為一個循環,可視症狀嚴重程度每日做1-3個循環

心理層面

羅紀萱表示,身為病友,須面對自我認同與身體心象、社會角色與親密關係的轉變,應肯定自身努力,並做到接納情緒、調整認知、正念放鬆;而親友則應做到生活支持、傾聽溝通、自我照顧,需要幫助時請適時求助專業。如出現失眠,憂鬱焦慮等情緒,如情形持續加劇,且明顯影響原有社會角色功能,亦可至精神科門診諮詢相關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