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表皮生長因子助傷口癒合 醫:使用時機錯誤就無效!

2023/07/16 22:48

如有開放傷口,表皮生長因子可協助表皮細胞加速癒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有表面燙傷、開放傷口,表皮生長因子可協助讓傷口癒合得更快。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細胞表面接收後,可促進DNA合成和細胞增生,加速修復、減少疤痕,但若是在長出上皮後使用,便無助益。

鍾雲霓表示,EGF(Epidermal growth factor)是最早發現的生長因子之一。如同「訊號彈」,細胞表面接受器一旦接收到它,就會啟動更加認真工作的機制,促進DNA合成和細胞增生,讓表面燙傷恢復得快、開放性傷口加速癒合。但若是想拿生長因子敷臉、管灌、泡澡、打針讓自己回春,不但浪費錢且會危及生命,切勿亂用。

生長因子的歷史故事

1962年Stanley Cohen和Rita Levi-Montalcini教授發現,小老鼠下頷腺體中有種物質能促進寶寶鼠眼睛和牙齒生長,把此物質加入培養中的表皮細胞裡,也會促進其生長。1986年,因發現神經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的成就,這2位教授得到當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生長因子的運用發展

人體自行會合成表皮生長因子,但隨著年齡增長合成速度和量都會減少;慢性病或人體遭受疾病時,也可能影響生長因子合成。多年來許多研究包括將它運用在燙傷傷口、糖尿病慢性爛傷口、癌症放療及化療後破損的黏膜傷口上,都可見其促進傷口癒合之效。後用於術後或醫美傷口,以達到傷後快速復原和減少疤痕、增進美觀的效用。

健康地看待生長因子

有些病人在使用生長因子外敷或噴劑時會充滿猶豫。傷口恢復快慢、平整與否,影響因素頗多,從縫不縫、深度寬度大小、縫線選擇,恢復期的張力、細菌影響,自身癒合力、免疫力都有關,故生長因子充其量只是個幫手,沒什麼壞處,但也並非決定性神藥。只是,要使用宜選對時機,一旦傷口癒合、長出上皮後,生長因子過不了表皮,也就無所助益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