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消暑綠豆湯有眉角! 用「這品種」才易煮爛出沙

2023/07/16 10:00

綠豆沙想軟爛、綿密,需選擇粉綠豆,較易出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消暑綠豆正當季,少不了一碗清涼的綠豆湯。對此,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市面綠豆分2種:粉(毛)綠豆、油綠豆,前者適合做綠豆沙;後者適合加工。而綠豆清涼退火,還能幫助腸胃蠕動、促排便。

農糧署介紹,台灣市面常見綠豆,分為粉(毛)綠豆、油綠豆,國產主要種植外皮較無光澤感的粉(毛)綠豆,產地集中台南、嘉義等地,具易煮爛特性,適合做成綿密鬆軟的綠豆湯和綠豆沙;至於,種皮較厚的油綠豆,則多由東南亞進口,較適合孵豆芽菜或製作糕餅內餡。

綠豆每100公克綠豆中即含有22.1公克的粗蛋白,據行政院農委會兒童農業網所述,綠豆皮清熱、肉解毒,且富含球蛋白,维生素B1、B2、胡蘿蔔素及鈣磷鐵,可促進膽固醇分解,所含膳食纖維也有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但正因為其清涼退火,腸胃不好者不適合多吃。

除了煮食外,綠豆還能做成各式甜點。挑選上,新鮮的綠豆,沒有霉爛、蟲咬痕跡,且顏色鮮綠,不乾扁、有紋路。若變黃就表示存放過久。綠豆須冷藏保存才不易生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