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kTok瘋傳「陰道消毒法」 婦產科專家齊聲呼籲︰千萬別亂試!

2023/07/15 14:06

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瘋傳不少,關於消除女性陰道異味等情況的方法,讓許多婦產科醫生紛紛出面呼籲千萬不要擅自嘗試。(圖擷取自@drjenniferlincoln、@prettykittyllc TikTok,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用戶,除盛行許多危害自身與他人生命安全的跟風挑戰,還時傳在該平台推廣各種稀奇古怪、未經科學實驗證實的「知識」,令無數專業人士頭痛不已。就有婦產科專家指出,有不少TikTok用戶瘋傳關於去除女性陰道異味的方法,然而這些方法反而沒效,甚至還可能導致感染便嚴重。

《今日美國》報導,過去幾年TikTok上非常流行「陰道解毒珍珠」(yoni pearls)、「蒸陰道」(vaginal steaming)、「陰道沖洗」(Douching),這3種號稱能幫女性除陰道異味、平衡陰道菌種等困擾的方法,甚至還有不少知名網紅拍攝使用心得或教學,進一步將這些方法推薦給更多民眾。對此,這股風潮也引起眾多婦產科醫生注意,同時紛紛出面呼籲千萬不要擅自嘗試。

婦產科醫生普拉奈(Monte Swarup)指出,包含TikTok在內的社群網路,已成為民眾搜尋有關陰道健康訊息來源,「然而在做出任何醫療決定或嘗試之前,應該先和正規醫師討論」。另一名婦產科醫生拉曼(Sameena Rahman)也表示,TikTok影片推廣諸多錯誤的女性健康資訊,真的很危險,「有影響力的人經常因為分享軼事經歷而走紅,接著就會有觀眾試圖複製這些缺乏研究與安全性的經歷」。

陰道解毒珍珠(yoni pearls)

這是一種將數種草藥包在紗布用呈球狀,並將其放入陰道內,號稱能善異味、去除毒素、治療細菌和酵母感染等狀況的方法。

拉曼表示,目前缺乏足夠的醫學研究,來正確了解這些效果,因此他建議人們避免使用這些方法,有報告稱其可能引起「發癢、乾燥、刺痛和痙攣」等不適症狀。

蒸陰道(vaginal steaming)

基本上是指直接對著陰道進行「藥草蒸氣浴」,又被被稱為「V蒸汽療法」或「yoni蒸氣療法」,這種蒸氣同樣也會放藥草,讓用戶認為有解毒殺菌等天然芳療效果。一些嘗試過的TikTok用戶,分享大量關於其所謂益處,像是聲稱能增加性慾或陰道變緊實等。

但拉曼透露,這種方式僅能影響到陰道的外部部分,並不會影響到子宮或子宮頸,甚至還有可能給陰道造成傷害。

陰道沖洗(Douching)

不少婦產科醫生指出,陰道不需要不斷去特別沖洗,特別是購買陰道沖洗器來清洗,因為可能導致包括感染、性傳播感染和生育問題出現。

拉曼建議,若有需要可以使用無香、低刺激的溫和肥皂,以及溫水清洗陰道外部。

@prettykittyllc #fyp #foryourpage #yonisteams #vsteams #yonigel #yonioil #yoni #vsteaming #vsteamherbs #vsteamingtutorial #yonipearl #yonipearls #yonimagic #yonicare #naturalherbs #goddessdetox #cysts #fibroids #endometriosis #yonidetoxpearl ♬ original sound - Pretty Kitty, LLC.

@drjenniferlincoln My thoughts on yoni pearls. #obgyn #tiktokdoc #yoni #detox #facts #healthclass #allnatural #yoni ♬ Hell 2 da Naw - Bullwinkle Boyz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