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抵擋熱浪來襲! 營養師教預防中暑「這樣做」

2023/07/15 11:55

營養師表示,瓜胺酸、維生素C、榭皮素等,通常存在於新鮮蔬果中,瓜胺酸和榭皮素為血管舒張因子,可以降低血管壓力。而維生素C也有助於中暑後抗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如何消暑降溫?營養師姚晴徽表示,預防中暑,建議一定要補充水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適當攝取含瓜胺酸、維生素C、槲皮素等食材,如西瓜、蔬果等,幫助減輕血管壓力,降低發炎反應;以及注意腸道營養、避免陽光最強烈時段曝曬。

人體是如何調節體溫?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依賴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來維持體溫的恆定。主要透過4大熱傳遞方式,包括傳導、對流、輻射和蒸發,經由皮膚、毛細孔、血管和呼吸的搭配決定如何調節體溫。

姚晴徽解釋,當外界環境的溫度大於體內溫度時,身體藉傳導及輻射散熱的效果就會變差,如果濕度也過高,更不利於汗水蒸發和對流散熱,等於每條散熱的路都走不通,可能就會導致熱傷害。

姚晴徽強調,現在的氣溫毫不留情,每天動輒30度起跳,這種情況下熱傷害是平常,汗流過多常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可能發生肌肉痙攣;為了散熱,血液也會往皮膚衝,造成大腦血流較低而產生熱暈眩。且日常說的中暑,其實已經是熱傷害最嚴重的階段,通常身體核心溫度會飆高、皮膚乾燙。想避免中暑,要掌握以下4招:

1.補充水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建議每日至少喝2000-3000c.c.水分,如果在戶外,每小時則建議補充至少500c.c.水分,但要注意請分次小口慢慢喝;另,也可適度飲用運動飲料,但不完全替代白開水。也要注意,請選低滲透壓或等滲透壓的運動飲料。

2.減輕血管壓力,降低發炎反應:瓜胺酸、維生素C、槲皮素等,通常存在於新鮮蔬果中,瓜胺酸和槲皮素為血管舒張因子,可以降低血管壓力。而維生素C也有助於中暑後抗發炎。

3.注意腸道的營養狀況:熱傷害或中暑時,體內流向腸道的血液會減少,這時腸道蠕動下降,可能會造成腸道屏障受損。由於腸道內有許多免疫細胞和神經,受損後就會引發免疫或發炎反應。建議可吃清淡、適量、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也可平時就補充益生菌。

4.避免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外出:此時為一天當中陽光最強烈時段。此外,也請不要喝酒補充水分,可能會加重脫水情況,含糖飲料和吃冰也不建議,因為此時體溫還很高,一下子碰到大量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影響血液循環、腸道功能,熱氣反而更難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