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水不只防便秘! 心理師:還可降憂鬱、焦慮風險

2023/07/14 19:32

心理師表示,喝水不只可幫助減重、防便秘,根據研究也發現,每天有攝取充足水分的人,可以降低得到憂鬱症、焦慮症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夏多喝水可防脫水、中暑,還有幫助減重、預防便秘等好處。心理師甘雅婷表示,在《世界精神病學雜誌》(World Journal of Psychiatry)研究也發現,每天有攝取充足水分的人,可以降低得到憂鬱症、焦慮症的風險。

為什麼焦慮可能也跟「水喝不夠」有關係呢?甘雅婷在臉書粉專「甘雅婷諮商心理師」發文指出,人體的血液有9成都是水,而水會隨著血液進入循環系統,將養分輸送給全身各個細胞,提供能量、排出毒素,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因此全身上下的細胞,都非常仰賴「水」來協助運作,而大腦也是如此。所以當缺水時,身體可能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影響血清素合成、讓大腦感到疲勞及影響情緒、專注力等。

身體缺水會釋放壓力荷爾蒙

甘雅婷表示,研究發現水分太少會降低交感神經的活躍程度,並活化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HPA軸),使身體釋放壓力荷爾蒙,減少醛固酮分泌,無法調節電解質,讓身體陷入缺水狀態。因此,當身體缺水就容易感到壓力、憂鬱或焦慮,而當身體承受更多壓力,又會破壞身體電解質平衡,最終陷入壓力與缺水的惡性循環。

水喝太少會影響血清素合成

甘雅婷提到,血清素又被稱為「快樂荷爾蒙」,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以向大腦傳遞各種訊息,而血清素會影響人體情緒、睡眠、食慾、記憶、消化等身體多種層面的健康。美國壓力研究員Cynthia Ackrill表示,人體需要色胺酸與「足夠的水分」才能在體內順利合成血清素,因此水分攝取不足,也會影響體內血清素的生成效率,進而影響情緒的穩定性。

讓大腦感到疲勞 影響情緒與專注力

甘雅婷指出,醫學博士Cynthia Ackrill也提到,大腦有75-85%都是水,只要喪失2%的水分,就會影響大腦的注意力、記憶力、情緒以及疲勞程度等,因為大腦的額葉是人體的判斷中心,負責判斷周遭事件,以表現出適當的情緒與反應。

而根據《人腦圖譜》(Human Brain Mapping)研究發現,當人處在脫水狀態時,大腦的額葉的神經元活動會變得更加活躍,增加腦部耗氧率,並逐漸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與專注程度。《科學》(Science)期刊上也有顯示,喝水量對於孩童的注意力與認知亦有影響。研究團隊觀察到,有充足攝取水分的小孩,在視覺注意力的表現上會比對照組(沒有攝取足夠水分的小孩)來的更好。

身體細小變化 都是壓力警訊

甘雅婷強調,平時可以多注意身體的細微變化,不只是口渴,當身體感到肩頸僵硬、難以專注、體重與食慾發生變化等情形,都可能是在傳達「壓力」的警訊,只是我們平常習慣將焦點放在外在事物如工作、感情、金錢等,鮮少向內觀察,才沒有發現。往往是等到身體生病、心理出狀況,做了檢查之後,才發現那個困住自己許久的負面情緒與壓力,好像很久以前就存在。

甘雅婷提醒,當身體出現這些細小的變化時,建議大家別忽略,也別急著否定這些不太舒服的感受,而是不帶著批判的心情,先想想為什麼我的身體、情緒會有這樣的變化?如果我感到壓力,這份壓力,可能來自於何處?

甘雅婷呼籲,透過這樣小小的覺察練習,都可幫助釐清壓力源頭。如果身邊有個信賴的朋友,不妨將這些壓力、內心的感受說出來,這個過程也能幫助你釋放掉一些壓力,感到寬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