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皮膚病變本加厲 中醫:可從食補茶飲、穴位下手!

2023/07/14 17:42

中醫認為,體內毒素積累過多,皮膚癢、起疹子,都是排毒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季因高溫、高濕,易濕疹發作或有皮膚癢的毛病。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中醫認為,皮膚病狀是身體排毒表現,需針對體質對症下藥,日常可考慮透過食補、茶飲、按摩穴位來調整。

林名育表示,夏天常見皮膚病除黴菌感染、搔癢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是難熬,反覆濕疹和搔癢,這種過敏體質還容易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中醫認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本身體質較虛,易受外來物質刺激過敏,治療原則強調「扶正氣」,提高免疫機能。

此外,現代人因生活形態緊張,壓力也會反應在皮膚上。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兩頰皮膚乾燥的人屬於肝鬱內熱體質;長期熬夜造成全身皮膚乾燥,屬於肝腎不足體質;而不喜歡運動、有慢性病的人則易形成氣滯血瘀體質,皮膚容易長粟粒疹。

中醫認為,皮膚病主要因體內毒素積累過多,皮膚癢、起疹子,都是排毒表現,須針對體質對症下藥、改善生活作息來調理。夏天氣候炎熱,是暑氣、火氣、濕氣最重的季節,流汗可以排毒,如毒素排不出來,皮膚病便會在夏天變本加厲。

林名育點出,要解決皮膚問題,須依不同體質對症下藥,平日並以食補、茶飲調整體質。建議喝薄荷茶、吃深綠色蔬菜,可放鬆心情;何首烏、枸杞、茯苓、黑芝麻、白朮、薏仁等中藥材可潤澤肌膚。並搭配按壓「曲池穴」、「三陰交」,也有潤膚、解毒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