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血壓量測可救命! 美研究:還有望節省醫療費

2023/07/14 15:59

研究表明,擴大美國高血壓患者的「居家血壓監測(HBPM)」可助減輕心血管疾病的負擔,並節省醫療保健成本;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也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排名的首位。在美國,近一半的成年人(47%)患有高血壓,是美國一個緊迫的公共衛生挑戰。一項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的新研究表明,擴大美國高血壓患者的「居家血壓量測(HBPM)」可助減輕心血管疾病的負擔,並節省醫療成本。

「診間血壓量測(CBPM)」是測量血壓和診斷高血壓常見的方法,但準確性容易受到隱匿性高血壓、白袍高血壓影響,而「居家血壓量測(HBPM)」是指在家自我監測血壓,在診斷和管理高血壓方面,比CBPM更方便、更有效。

在分析2019年行為風險因素監測系統(BRFSS)的資料中,研究人員預測,與傳統的診間血壓量測相比,實施居家血壓監測可使心肌梗塞病例在20年內減少4.9%、中風病例減少3.8%,且由於採用居家血壓量測,隨後心血管疾病病例減少,該人群在20年內平均每人每年節省4.4%,平均每人節省7794美元(約新台幣23萬7366元)的醫療保健費用。

研究也指出,與非西班牙裔白人、男性和城市居民相比,非西班牙裔黑人、女性和農村居民,使用居家血壓量測可避免更多心血管事件,節省更多成本。在農村地區採用居家血壓量測可使每100萬人減少2萬1278例心肌梗塞,而在城市地每100人則減少1萬1012例。與城市居民相比,農村居民的高血壓患病率和控制不佳的高血壓的流行率較高,並且在獲得常規醫療服務方面,往往面臨額外的障礙,因此,研究表明擴大居家血壓量測範圍有可能解決少數種族和少數民族以及農村居民普遍面臨的健康不平等問題。

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醫療保健中斷,居家血壓量測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儘管結果顯示HBPM有效性很高,但此研究也有所侷限,如研究為預測模型,可能沒辦法對照現實生活、用於估計人口特徵的BRFSS數據是由受試者主觀陳述,非客觀衡量標準、這項研究基於美國的背景,因此研究結果可能無法推廣到其他國家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