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反覆曬傷脫皮 營養師推4防曬營養素助修護

2023/07/15 08:37

營養師指出,夏季外出紫外線強,可多補充防曬營養素來防護、修護肌膚,如奇異果、柑橘類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烈陽高照,外出曝曬皮膚易曬傷、脫皮。對此,營養師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指出,「防曬的4類營養素」包含類胡蘿蔔素和類維生素A、維生素E合併維生素C、多酚類、omega-3脂肪酸,平日可多吃此類營養素食物,以增加曬前防護與曬後修護。

類胡蘿蔔素及類維生素A

蘇妍臣表示,補充維生素A有助緩解曬後紅斑生成、預防曬傷,所以可多吃深黃紅色的蔬果,如番茄、地瓜、西瓜、芒果。

維生素E合併維生素C

實驗發現,單純食用維生素E或C並無法進行曬後修護,但合併兩者時,就能達到很好曬前、曬後雙療效。富含維生素E食物,包含食用油、各式堅果種子類;而富含維生素C食物,則包含芭樂、木瓜、奇異果、柑橘類。

多酚類

蘇妍臣說,目前實證,有助修護曬前曬後的營養素,如蘋果多酚及綠茶,都有一次性效果。以綠茶為例,無論是直接冷敷綠茶,或是取其黃烷醇、兒茶素塗抹,曬後修護效果都很佳。不過需注意是用「擦」的,不是用喝的。而富含多酚類食物,如可可、茶、紅酒、深紫色蔬果(前花青素、藍莓、葡萄、黑豆)。

omega-3脂肪酸

人體研究證實,補充EPA有助降低曬傷敏感性;此外,補充omega-3脂肪酸也有助減少曬後紅斑及表皮脂質過氧化。富含食物有鮭魚、鯖魚、亞麻籽、奇牙籽。

另外,蘇妍臣還分享,曬後養膚的輕食料理「低卡番茄雞丁櫛瓜麵」作法,可作為宵夜熱量僅有250大卡,不含主食、肉類約2份、蔬菜約3-4份,烹調也沒用油。如下:

●食材:番茄2顆、玉米筍一盒、櫛瓜1條、醃過的冷凍雞丁80公克(約2份蛋白質)。

●作法:櫛瓜洗淨去頭尾,做成櫛瓜麵;玉米筍洗淨切片;番茄洗淨去蒂、畫十字,放入微波大火30秒,便能輕鬆去皮。接著將番茄入鍋壓爛,拌炒玉米筍。再將冷凍雞丁微波解凍後,倒入鍋中拌炒。最後,挑出番茄蒂,倒入櫛瓜麵,灑上鹽、黑胡椒,即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