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嬤術後出院卻脫水休克 一查看護推去曬太陽未補水

2023/07/14 15:06

醫師提醒,不是只有劇烈運動後可能會脫水,生病恢復期的人也需要注意。且近日天氣炎熱,適當補水預防脫水也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0歲阿嬤肝癌手術後出院,陸續出現發燒、食慾不振,最後甚至昏迷不醒緊急送急診,醫師詢問發現,原來是看護推出去曬太陽時,水分補充不足,造成脫水休克,經注射點滴,情況才好轉。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提醒,不是只有劇烈運動後可能會脫水,生病恢復期的人也需要很注意。且近日天氣炎熱,適當補水預防脫水也很重要。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該患者開完肝癌手術,恢復得很順利,在醫院狀況也都很好。但出院2天後,因發燒37.8至38.1度左右,還有點食慾不振,家人急忙帶她回門診,經抽血、照X光檢查都沒什麼問題,便提醒病人回家後,還是要適度運動、多吃點東西。因為很多人大病初癒後就不太愛動,但不運動會讓腸蠕動變差,食慾也會比較不好。

不料,相隔2天後,患者因昏迷不醒又被家人送來急診,血壓只有70/30mmHg,心跳120幾。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回家後,阿嬤不愛吃東西也不想動,因此家裡的看護就把她推出去曬太陽,但是水分又補充不夠,造成第2天整個人脫水。後來趕快幫她打點滴,灌流之後才好轉。

體弱、長者高溫脫水很危險

陳榮堅提醒,補充水分不是只有劇烈運動後可能會脫水,生病恢復期的人也需要注意。此外,最近天氣炎熱,千萬不要小看高溫脫水這件事,身體很虛弱的人或者老人家,長期處於組織灌流不足的情況很危險。若是腎臟灌流不足,可能會導致最終要洗腎;若是心臟灌流不足,血臨時打不過去,有時候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嚴重恐造成休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